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省屏山县石柱地墓地
四川乐山双塘崖墓群考古
四川宜宾发现罕见明代酿
考古学家赴四川探寻成吉
四川:烂泥湾宋代石室墓
四川宜宾墓地发掘 首次
四川汉源麦坪遗址
四川简阳龙垭旧石器时代
四川发现三座汉墓 一号
四川肖坝崖墓发掘顺利进
最新热门    
 
四川将发掘诸葛亮南征留下的四开军屯遗址

时间:2011-06-21 12:04:40  来源:不详

    考古学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员罗开玉20日告诉记者,蜀汉南中与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南征考察团在对昭觉四开军屯遗址考察后收获颇丰,下半年将对四开军屯遗址进行发掘。届时,应出土更多的实物来揭开这块土地埋藏着的千年秘密。

    公元225年,诸葛亮率军南征,平定了南中叛乱。此事见于《三国志[注: 《三国志》是晋代陈寿编写的一部主要记载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的纪传体国别史,详细记载了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到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六十年的历史。]》《华阳国志》等史书。由于史载不详,蜀汉南中与诸葛亮南征线路等历史,颇多谜团。

    为了解开因史载不详而留下的诸葛亮南征途中的诸多谜团,本月14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启动了诸葛亮南征路线考察活动。

    考察团一行沿诸葛亮亲率大军进军线路,从成都出发,经宜宾、屏山到达雷波。从雷波到达昭觉的途中,考察团一行考察了美姑河。据说美姑河是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卑水所在地,诸葛亮当年曾屯军于此,等待叛军首领高定元聚集军队,最后一举歼之。

    到达昭觉后,考察团一行由昭觉文管所所长俄必解放陪同,参观了独具三国蜀汉军屯文化特色的四开军屯遗址。俄必解放介绍说,四开军屯本来叫四块军屯,是指四块比较突出的地方。后来因为这个地方属于昭觉四开乡,所以改成四开军屯。当天刚下过雨,山路比较滑,考察团成员手脚并用,终于登上了四开军屯遗址。站在遗址处,视野开阔,特别是东面交通要道情况一目了然。根据现场情况,考察团分析认为,四开军屯遗址当年可能是军队烽火台,用于传播消息和报警。沿途,考察团成员发现了很多汉砖和汉瓦的残块。在现场,考察团发现了一个“Z”字形探沟,这是考古前辈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注: 七十年代”是指一个世纪的第7个十年。现在特指20世纪70年代。在七十年代,世界形成了美日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多极化正式形成。]留下的痕迹。

    据悉,在到达西昌后,考察团将与凉山州博物馆研究人员汇合,经会理、黎溪、过泸水,到昆明继续南征考察。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