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唐山市发现大规模金
河北邯郸贵族墓出土千余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文
河北平山发现战国时代平
日本学者:在河北响堂山
考古专家:河北“狐仙洞
南水北调河北段:5年多
河北发现先商古墓群 为
河北隆化鲍家营兴州窑窑
河北赞皇西高北朝家族墓
最新热门    
 
河北邯郸贵族“甲”字形墓葬出土千余件陶俑

时间:2011-06-22 10:09:23  来源:不详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文物部门获悉,这个省邯郸市磁县南部发现了一座北齐“甲”字形墓葬,出土陶俑千余件。目前,这批北齐陶俑存于邯郸市博物馆。

  据介绍,这个墓葬主人不明,从墓葬规制判断为北齐贵族。“甲”字形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组成,总长52米,墓底部据现地表10米,墓道底呈斜坡状,甬道为直壁券顶砖砌结构,墓室近正方形,四边有弧度。

  墓中出土陶器1805件,镇墓兽、瓷器、铁器等410件。陶俑数量为所发现北齐墓中最多,陶俑高20至40厘米不等,种类有镇墓勇士俑、出行仪仗俑、家居生活俑。陶俑样式、服饰种类繁多,反映了北齐仪仗制度、生活实况、纺织和服饰等的状况。

  据介绍,陶俑中有胡人着汉服,也有汉人着胡人服,这表明北齐推行改革,各民族相互影响日益加深,以鲜卑族[注: 鲜卑族是继匈奴后在内蒙古高原上崛起的北方游牧民族。在两晋南北朝时,鲜卑开始建立政权,其中有慕容氏建立的前燕、后燕、南燕、西燕,秃发氏建立了南凉,拓跋氏建立了北魏。]为代表的北部游牧民族与汉族文化相互融合。

  北齐(公元550年—577年),是中国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的北方王朝之一。公元550年,由文宣帝[注: 文宣帝高洋高洋,字子进,生于北魏永安二年(529年),卒于北齐天保十年(559年)。其先为渤海蓚(今河北景县西)人。曾祖父高谧曾任北魏御史,]高洋取代东魏建立,国号齐,建都邺,史称北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