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马王堆辛追夫人脱钙了 
专家评点2010年度全国考
浙江省考古专家首次考察
意大利考古学家称找到《
考古专家与汛期“赛跑”
专家发现《蒙娜丽莎》原
中瑞专家新发现一枚周口
考古专家:河北“狐仙洞
南京1号猿人二三十岁死
专家发现最早蛀牙病 源
最新热门    
 
专家称铜雀台是中国古代台式建筑巅峰作品

时间:2011-06-24 11:20:08  来源:不详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唐代诗人杜牧一首《铜雀台[注: 铜雀台位于河北临漳县境内,距县城18公里。这里古称邺,古邺城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时,在三国时期,曹操击败袁绍后营建邺都,修建了铜雀、金虎、冰井三台。]怀古》,使得铜雀台大名传遍大江南北。文物专家认为,中国台式建筑自周代出现以来,至三国曹魏时期达到顶峰,河北临漳县境内邺城三台遗址之一的铜雀台,就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台式建筑的顶峰作品。

  据临漳县文物局局长朱金海介绍,邺城三台是指金凤台、铜雀台和冰井台[注: 冰井台   冰井台    冰井台是曹操三台(铜雀、金虎、冰井)之一。位置见铜雀台条。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建于铜雀台北。],是三国曹魏时期曹操依邺城西城墙北半部修建的,位于今天河北邯郸市临漳县“古邺城遗址保护区”内。经过多年来的战火洗礼和漳河冲刷,如今只剩下金凤台台基和铜雀台部分台基。

  临漳古称邺,相传始建于春秋齐桓公[注: 齐桓公(?-前643年10月7日)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姜姓,名小白。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春秋五霸之首。齐襄公和齐君无知相继死于内乱后,小白与公子纠争位成功,即国君位为齐桓公。]时。曾经辉煌一时的古邯郸衰微成一个普通郡县之后,古邺城则崛起为黄河流域[注: 黄河,中国古代称河,发源于中国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最后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注入渤海,]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三国曹魏起直到隋朝的400余年间,后赵、冉魏等6个割据王朝均建都于此,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称。

  “中国古代台式建筑始于周,成长于春秋、战国,至秦汉日趋完美。”临漳县文物保管所所长王福生说,曹操在邺城建三台,特别是铜雀台,达到了我国古代台式建筑的顶峰。据史书载,铜雀台最盛时台高十丈,台上又建五层楼,离地共27丈。按汉制一尺合现在市尺七寸算,也高达63米之多。楼顶置铜雀高一丈五,舒翼若飞,神态逼真,素有“铜雀飞云”之美称。

  邺城三台中,前为金凤台、中为铜雀台、后为冰井台,铜雀台为三台之主台。铜雀台初建于建安十五年,此后后赵、东魏、北齐屡有扩建。曹魏时期,铜雀台是曹操与文人墨客宴饮赋诗之处,曹植曾于此挥笔立就《登台赋》,至今传为美谈。曹操在此接见并宴请了匈奴归来的著名诗人蔡文姬,并请她弹唱了“胡笳十八拍”。铜雀台作为邺城制高点,可俯瞰全城,是当时兵家战略要地。台下,漳河水经暗道穿铜雀台流入玄武池,被曹操用以操练水军。

  目前,邺北城考古遗址公园已被列入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铜雀三台遗址公园则是展示三台的重要子项目之一,临漳县正对铜雀三台开展文物环境整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