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余姚田螺山遗址公布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
浙江灵山遗址发掘结束 
浙江省海宁小兜里遗址崧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群
浙江东苕溪中游商代原始
浙江海宁小兜里新石器时
浙江良渚古城考古取得新
浙江杭州:彭公水坝遗迹
省考古专家初步认定 雁
最新热门    
 
浙江省考古专家首次考察台州府城墙 为申遗做准备

时间:2011-06-09 11:51:07  来源:不详

 


图为台州府城墙考古勘探现场。 马 欣摄

 

    台州府城墙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了,可这城墙到底建于何时[注: 何时 拼音: 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heshi],相关历史资料的记载能在现实中找到印证吗?这不,几位省考古所专家受委托赶到了临海[注: 临海市-临海市地处浙江省台州地区辖市和行署驻地,地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位于省境东南部沿海、灵江中下游。面积2171平方公里,人口104.23万。],专门开展了一次近10天的台州府城墙考古勘探,本次勘探从5月16日开始,已于5月25日结束。

    临海市博物馆馆长徐三见说,根据本次考古勘探,可以认定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墙分别于宋、明、清三代进行过重修,这些与史料记载完全对应,而且各个历史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的层次很分明。

    考古断层上分辨三朝重修痕迹

    如果你现在去台州府城墙的南城[注: 南城县-南城县位于江西省东部,抚州地区中部,地处东经116°24′至116°57′,北纬27°18′至27°47′。东邻资溪,南连南丰、黎川,西毗宜黄,北靠临川、金溪。]墙东段走走,还可以看到一段大约3米深的城墙断面,这里便是本次考古勘探的现场。

    徐三见告诉记者,历史考古的前提是要尽量保护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的完整,而本次勘探现场正是1964年修建灵江大桥时打开的缺口,并非因考古而开掘。

    指着切开的城墙断面,徐三见仔细说明:“根据不同修建材料的颜色、质量等可以明确划分出它的不同修建年代。”

&nbs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