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群
浙江海宁小兜里新石器时
浙江良渚古城考古取得新
浙江杭州:彭公水坝遗迹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
浙江省桐庐方家洲遗址考
浙江长兴:发现龙山西周
浙江省余杭临平茅山遗址
最新热门    
 
浙江东苕溪中游商代原始瓷窑址群

时间:2011-04-14 13:04:33  来源:不详

 

 

    一.东苕溪中游商代原始瓷窑址群的发现

    东苕溪位于浙江省北部,发源天目山南麓,向北流经杭州市余杭区、德清县与湖州市,注入太湖。所经的流域是西部高大的天目山脉向东部太湖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低山起伏,山上有丰富的瓷土、烧料,山下河网密布,运输便利,制瓷条件相当优越。以往考古调查资料表明,以德清为中心、包括湖州南部地区在内的东苕溪中游地区是商周原始瓷窑址的最重要分布区,但商代窑址的发现与研究一直是薄弱的环节。

    2010年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瓷之源”课题组会同湖州市博物馆、德清县博物馆对东苕溪流域商代原始瓷窑址进行了专题调查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发现商代窑址20多处,集中于两个区域:德清龙山片区与湖州青山片区。

    龙山片区商代窑址群与春秋战国时期窑址群基本重叠,在2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内发现窑址近10处,产品以印纹硬陶为主,少量原始瓷器。青山片区位于龙山片区的东苕溪下游位置,两地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面积与龙山片区接近,目前发现商代窑址10多处,按产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接近于龙山类型,另一类几乎纯烧原始瓷。时代初步判定均为商代:最早从商代早期开始,一直延续到商代晚期。

    这是国内首次发现大规模商代原始瓷窑址群;东苕溪中游也是国内目前已知最早的、唯一的商代原始瓷窑址群分布区。

    二.南山商代原始瓷窑址的发掘

    南山窑址(原称老鼠山窑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东林镇南山村西边约100米的小山上,属湖州青山片区。湖州市新农村建设,南山窑址所在区域划入平整土地范围,以作新南山村村址,窑址面临毁灭性破坏。配合新农村建设,2010年3-1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湖州市博物馆对南山窑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窑址遗迹现象较为丰富,本次发掘共揭露窑炉3条、灰坑8个、贮料坑2个、水沟1条、柱洞若干,出土大量的原始瓷标本,以及部分可能作为窑具使用的器物。发掘资料表明,南山窑址是商代一处几乎纯烧原始瓷的窑场,最早可到商代早期。窑址地层堆积丰富、窑炉保存完整、产品瓷土作胎、人工施釉痕迹明显、器物演变序列清晰,是目前已发掘的最早原始瓷窑址。

    揭露的3条窑炉遗迹均修建在小山缓坡上,平面呈长条形,主体包括火门、火膛与窑床等几部分,属富有南方地区特色的龙窑窑炉。以3号窑炉遗迹保存最好,窑床与火膛保存基本完整,通斜长7.1米,最宽处2.2米,坡度15℃-21℃。

    窑炉处于龙窑发展的起始阶段,具有相当的原始性,这是目前已发掘的最早烧造原始瓷器的龙窑。

    灰坑8个,形状不同,功能各异。H10呈规则的东西向长方形,长近4米,基岩上开凿而成,坑壁斜直,底呈斜坡状,内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