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
浙江省桐庐方家洲遗址考
浙江长兴:发现龙山西周
浙江省余杭临平茅山遗址
西周早期印纹陶礼器窑址
浙江富阳发现造纸作坊遗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
浙江省长兴县南符小山土
浙江省中日恐龙专家联合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陆
最新热门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考古有重大发现

时间:2011-01-15 14:41:08  来源:不详


图为考古现场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经过70余天的考古发掘,近日,在慈城大东门考古区域,建于明代的古城墙、护城河、水门、瓮城遗址等大量的历史遗迹被发掘,为研究中国古代县城建制提供了实物资料和历史信息。

    慈城第三次考古发掘

    据专家介绍,此前对慈城的考古发掘已进行了两次,分别是2007年的太阳殿路,2009年的小东门、安定桥的考古发掘,这两处目前已经修复完成、恢复原貌,此次进行的是慈城大东门区域考古发掘。

    据此次考古发掘领队、市文保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英魁介绍,“慈城原县城城墙共有七个城门(其中小北门为后开),东西共三个水门。东西两侧各有两座城门,南北各有一座,形似乌龟,因此又有龟城之说,取龟长寿、游水的特点,希望城市永固、防洪。大东门则是慈城最大的一个城门。”

    李英魁介绍,慈城最早的古城墙宽约7米、高6米多、长约4公里,城内“三纵四横”街道的排列是仿造唐朝长安城所建。此次在大东门150多平方米的考古范围内,揭示了建于明代古县城的城墙、护城河、水门、瓮城等遗址。

    再现明代古城墙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古城墙底部分布着许多1.1米长的石板,旁边有两排直径碗口大小的加固木桩洞。“古城墙就是依托这些石板为基础砌成的。”李英魁介绍。

    在古城墙遗址现场,墙外的护城河河水依旧在流淌。古城墙遗址旁,连接护城河的古桥、水门也被发掘出土。记者看到,古桥围栏上清晰地刻着“福星桥光绪庚寅”的字样,沿着原来上桥的小路,出土了五级长2.8米的上桥台阶和转弯处长1.4米的下河台阶。李英魁告诉记者:“此桥建于1890年,原来桥上有两扇石门,桥下有水闸,可以抗洪、排涝、防台风。河水原来深2米,一直由东门通到城内西门,城内居民由此取水,来往船只借此通行。”

    此外,在离城门口35米处,18米见方的古城墙瓮城也被发掘出土,上城门的踏步石板清晰可见。李英魁介绍:“瓮城属于古代城墙防御设施的一部分,一旦敌军进犯,驻守在此的士兵可以射箭防御。除瓮城外,护城河、箭楼也是古代城墙防御设施的组成部分,百姓俗称‘三环套月门’。”

    为研究明代县城提供实物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古城墙建于明代,其构造和1937年的县城地图完全吻合。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后,为了便于疏散逃离的人群,古城墙于1938年初被推倒。

    “宁波所辖的县城都有城墙,慈城明代古城墙的发掘为研究宁波慈溪、余姚等其他县城在明代的规模、形式等起了示范作用。同时,明代慈城古城墙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