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
浙江长兴:发现龙山西周
浙江省余杭临平茅山遗址
西周早期印纹陶礼器窑址
浙江富阳发现造纸作坊遗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
浙江省长兴县南符小山土
浙江省中日恐龙专家联合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陆
浙江省处州府城墙行春门
最新热门    
 
浙江省桐庐方家洲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重要收获

时间:2010-12-30 10:02:51  来源:不详


方家洲遗址发掘场景

 

  方家洲遗址位于浙江省桐庐县瑶琳镇潘联村,富春江支流——分水江流经此地,呈U字形的大拐弯,形成一个相当面积的三角洲台地,遗址地处这一临水的台地上。遗址是桐庐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新发现,从采集的遗物初步判断是一处新石器时代的石器加工场,遗址文化性质独特,也是我省在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新石器时代遗址的重要新发现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学术价值。鉴于方家洲遗址遭受了土地平整、果树种植等破坏,经过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桐庐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在调查试掘的基础上对方家洲遗址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取得了阶段性的重要收获,已可确定遗址是一处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玉石器加工场。

 

 

  本次发掘揭露了与石器加工有关的石片堆、石片面等多处固定遗迹,出土了大量石器加工工具、废弃石片和部分半成品、残品等。石片堆以数量众多、较为集中分布的废弃石片为主,或另伴有石锤、磨石、石砧等加工工具出土。如SPD1,分布面积仅30-40厘米见方,清理了石片上千件,经过清理筛洗,石片材质一致,均为流纹岩,另还有同样材质的石核、残断石锛坯件各一件。又如SPD5,在面积约80-130厘米见方的范围内较为集中地出土了石锤、石砧、磨石,并有大量的废弃石片等。所发现的灰坑单元堆积比较独特,坑口外径一般在80-100厘米之间,现深在40厘米左右。如H5出土了磨石、石锤、石片、钻芯,还有釜、豆、罐、支座等陶器残片;如H12,坑内堆积的石片碎屑厚达27厘米。初步判读这些坑状遗迹可能也与石器加工作业有关。

  目前,发掘区内虽然没有发现规律有序的柱洞等建筑迹象,但是已清理了红烧土遗迹三处,其中两处为烧土坑,烧坑内周壁烧结程度较高,局部呈青灰色,一处烧坑内还出土了一件可复原的粗泥铲形足鼎。

 

 

  方家洲遗址濒临分水江,石器加工工具、加工对象就地取材,就目前大体观察,石材主要有石英岩和石英砂岩、角岩、流纹岩和少量凝灰岩等,除了加工工具、坯料和半成品、残品和少量成品外,大量的是打制过程中的废弃石片。石器加工工具主要有石锤、石砧、磨石等,其中含粗石英的磨石数量最多,形态多为横截面为多棱形的棒状。石器半成品和残品主要是石锛,石锛以体形修长的斜脊式为多,没有发现有段石锛。另外还有少量石斧、石刀、石钺等残件出土。

  石英质地的玦从原料到成品是本次阶段性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