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
湖北襄阳市首次发现带门
朝鲜考古人员发现高丽时
浙江省桐庐方家洲遗址考
我国长白山地区发现东北
浙江长兴:发现龙山西周
西安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工
江苏发现3000年前西周村
辽宁阜新发现辽代平原公
湘发现一大规模史前遗址
最新热门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大墓

时间:2010-12-30 10:03:07  来源:不详


东汉末“新安长”大墓发掘现场。《青年时报》供图

 

 

大墓出土的部分文物 《青年时报》供图

 

 

“新安长印”铜印  《青年时报》供图

 

    今年11月26日,浙江衢州龙游县在铁路施工中发现了一座浙江迄今规模最大的汉墓。经发掘,古墓墓主是当时衢州地区的“一把手”——新安长。12月23日,在“龙游三国大墓考古发掘通报会”上,浙江考古专家郑嘉励说:“别看墓主人的官职只是一个小小的县长,可墓的规格比不少封疆大吏的规格还要高。”

    浙江最大规模汉墓

    据了解,该古墓群由4座古墓组成,每座墓相距约20米,结构相同,坐南朝北。可惜的是,由于历代多次被盗以及上世纪农民挖墓砖成风,其中的三座古墓都遭到了严重损毁,只剩下一部分墓地砖块。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墓是券顶砖室墓。这座墓总长14.1米,最宽处7.7米。“仅看剩下这一座大墓就已经让我感到惊讶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郑嘉励研究员说,“这是我从事15年考古工作以来发掘到的最大的一座墓。在我所涉猎的学术资料中,省内规模这么大的汉墓几乎还没有出现过。”

    郑嘉励说,这是十多年来,浙江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身份也完全明确的汉、六朝古墓,对于研究当时的文化、经济、风俗以及行政区域变迁都有重要价值。

    墓主是“新安长”

    专家从该墓中发掘出29件文物,文物以青瓷器为主,纹饰具有东汉晚期特征,包括一件青釉瓷罐,3颗穿孔纺锤状黄金珠,一些五铢钱和罍、罐、灯等。同时出土的还有两枚削,长约15厘米,外形像小刀,是文人随身携带的文具,用来削刮修改竹简上的错字。

    在出土文物中,有一枚方桥形纽铜印,2.5厘米见方,印文阴刻篆书“新安长印”,正是这“新安长印”四字揭开了大墓的秘密。

    据史料记载,东汉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衢州地区设立了新安县,88年后改名为“信安县”。后信安县又改名为衢县,衢县后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