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咸阳战国秦墓发现液
陕西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发
西安发现西魏骠骑大将军
西安兵马俑考古项目获阿
陕西西安元代刘黑马家族
陕西西安东长安街唐代石
陕西西安南郊凤栖原西汉
陕西咸阳国际机场遗址发
西安出土1500多年前的珍
千军战俑陪葬 守护西汉
最新热门    
 
西安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工地发现液体(续)

时间:2010-12-23 13:00:10  来源:不详

    ■将新闻进行到底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专家在西安咸阳机场二期考古工地清理一座战国秦墓时,发现了一件青铜鼎,内有半鼎汤,汤内还浸有数根骨头。这个发现在我国考古界尚属首次。与“骨头汤”一起出土的还有另一铜锺,里面有疑似“陈年佳酿”的神秘液体,虽然早已气味全无,却珍贵异常。据悉,“骨头汤”和神秘液体已经保存了2400多年。

    这一考古发现被公布于众后,立刻引起了极大的关注。铜鼎中浸有骨头的液体是不是“骨头汤”?铜锺中的液体是否是“酒”?它们如何能够历经2400年的光阴变幻而保存至今?我们又该如何对其做进一步的保存与研究?

    ————考古发现————

    千年“骨头汤”与“古酒”

    据考古专家介绍,该战国墓为竖穴土坑墓,高5米,宽3米。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及距离秦王陵只有300多米等特征来看,属于战国时期秦王的陪葬墓,墓主应为当时的“士族”。战国时期的秦人墓多为竖穴土坑墓,而器物的腿多为浑圆形。考古学家在该墓中发现了3件陪葬器物,一件为铜鼎,一件为铜锺,还有一件是漆器,木质已腐朽,只剩下漆器的铜底座和小盖子。

    这样一座规模不大的战国墓有什么奇特之处呢?秘密在于墓中出土的铜鼎以及铜锺中盛放的东西。

    据了解,出土的铜鼎高20厘米,腹径24.5厘米。打开铜鼎盖,考古学家发现鼎内居然有半鼎汤,而且汤内还浸有数根骨头!2400年前的“骨头汤”?这实在是有些匪夷所思。

    出土的铜锺高35.2厘米,腹径22.5厘米,底径14.2厘米。考古学家打开后发现,铜锺内有二分之一容积的液体,液体微浊,无味,半透明,隐约见器底,锺底有一个残碎的小陶器。据史书记载,锺是古代的一种酒器。铜锺里面的小陶器可能是打碎的小碗,考古学家推测是故意打碎放进去的,以方便墓主人“饮酒”。

    ————专家解读————

    2400年的“骨头汤”啥模样?

    据现场的考古人员观测,铜鼎内有半鼎汤,汤内浸有数根骨头,汤色浑浊,汤表漂浮着铜鼎脱落的绿斑锈。由于绿锈浸渍,部分骨头已变为绿色。据初步判断,由于骨头都比较小,可能为鸡骨头或者其他什么小动物的骨头。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秦陵研究专家赵化成教授介绍说,周代以来,在鼎中放一些骨头或者说肉是一种常见的风俗,之前的考古发掘中也出土过这样盛有骨头的铜鼎。不过,在铜鼎中发现浸有“骨头”的“汤”,这种情况之前倒是没有出现过。据史书记载,鼎是古代礼器中的食器,是用来煮肉盛肉的,考古发现也证实了这一点,但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汤中的骨头是何种动物的?汤中的成分都有什么?液体会不会是渗入进去的水或者其他物质?这些都必须经过进一步的化验分析与研究。”赵化成教授提出了一系列需要注意的问题。“从化学分析上来说,‘骨头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