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
浙江省桐庐方家洲遗址考
浙江长兴:发现龙山西周
浙江省余杭临平茅山遗址
西周早期印纹陶礼器窑址
浙江富阳发现造纸作坊遗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
浙江省长兴县南符小山土
浙江省中日恐龙专家联合
最新热门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群考古发掘获重大成果

时间:2011-02-19 10:14:53  来源:不详


 

 

马桥文化与春秋时期岩坑型土墩墓

 

    为配合德清县武康镇经济开发区的建设,2010年10月-2011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德清县博物馆对小紫山商周土墩墓群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共发掘商周时期土墩14座,有墓葬50多座,出土100多件商周时期不同种类型的原始瓷、印纹硬陶、石器、玉器等文物。

    商代早期的土墩墓及商代中晚期墓葬的发现,是此次考古发掘的最重大收获。以往的考古发掘资料表明,富有南方特色的土墩墓主要出现在西周早期。此次考古发掘集中清理了一批商代墓葬,其中商代早期(甚至更早)墓葬2座,商代中晚期墓葬9座,并明确商代土墩的存在。商代墓葬有两种型制,一种是传统的土墩墓,不挖坑,平地掩埋;另外一种在基岩上开凿长方形竖穴墓坑。随葬品也有两种类型:一种仅随葬原始瓷,一种仅随葬印纹硬陶。分别与湖州青山商代窑址群与德清龙山商代窑址群的产品相当。小紫山商代土墩墓为目前南方正式发掘的最早土墩墓,处于土墩墓的早期阶段,为探索土墩墓的起源,提供了重要资料。

 


    小紫山土墩墓群墓葬结构相当丰富,有土墩墓、石室土墩墓、石床型土墩墓、土坑墓、岩坑墓等。墓葬型制可分成两种:平地掩埋型与土坑型。不挖坑而平地掩埋的墓葬形式被认为是江南先秦时期土墩墓的最主要特征之一,此次发掘不仅发现了商代土墩墓中挖坑埋葬的岩(土)坑墓形式,而且此种葬式完全与土墩墓相始终,如此普遍地挖坑埋葬的情况,在两周时期的江南土墩墓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因此商周时期土坑型土墩墓的普遍发现是此次考古发掘的第二大收获。
  
    小紫山土墩墓群不仅出现时期早,而且延续时间相当长。从商代早期、历商代中晚期、西周早期、西周中期、西周晚期、春秋早期、春秋中期、春秋晚期、战国时期的各个时期,序列相当完整,为探索土墩墓演变提供宝贵材料。
  
    随葬器物以富有江南商周特色原始瓷与印纹硬陶占绝大多数,每个土墩均有原始瓷器出土。

 

 

    小紫山土墩墓群出现时期早、年代跨度大、墓葬结构复杂、随葬文物丰富多样,特别是商代墓葬、商代原始瓷随葬品、商周诸时期土坑(岩坑)墓葬的发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