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灵山遗址发掘结束 
浙江省海宁小兜里遗址崧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群
浙江东苕溪中游商代原始
浙江海宁小兜里新石器时
浙江良渚古城考古取得新
浙江杭州:彭公水坝遗迹
浙江:德清小紫山土墩墓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
浙江发现东汉末“新安长
最新热门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发掘出木筒

时间:2011-05-14 10:23:33  来源:不详

 

遗址发掘现场

 

    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台州[注: 台州市-台州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市中心处北纬28度,东经122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型。全市陆地面积9411平方千米,浅海面积8万平方千米,人口546.62万。]路桥灵山遗址发掘出木筒,这是浙江地区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整木结构的木筒,其繁复、严整的雕凿工艺,反映了人类对木器加工利用的悠久历史。

    灵山遗址位于台州市路桥区灵山街道的灵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南麓的山脚缓坡上。2010年3月,在灵山东面“中央山公园”的建设施工中出土陶瓷片,当地一文物爱好者捡拾到一些陶瓷片并送交路桥区博物馆,遗址由此发现。

    2010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路桥区博物馆的积极配合下,对灵山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并作了40平方米的试掘。勘探与试掘初步表明,遗址原有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遗址的保存情况尚好。

    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路桥博物馆对灵山遗址进行了正式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8号灰坑出土的木筒(加固提取中)

 

    本次发掘共清理灰坑23个、灰沟2条,另外还发现一些建筑性质的柱洞遗迹。比较特殊的是8号与16号两个灰坑,这两个灰坑的结构是坑中套有整木雕挖、厚薄均匀的木筒。8号灰坑木筒的最大直径约80厘米、高约90厘米、边壁厚约2厘米,口径稍大于底径;16号灰坑的木筒已经变形,但其筒底铺有一层15厘米厚的砂,似乎起到清滤泉水的作用。由于两个坑的木筒底部均发现有残破的大型绳纹圈足罐,故不属于水器。8号与16号灰坑的功能是水井还是窖藏,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灵山遗址的主体内容是新石器时代遗存。在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遗物多为陶器、石器、木器,又以陶器最为丰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遗址中也出现少量的截面呈T形和方柱形、圆锥形鼎足,但炊器以陶釜为绝对多数,陶鼎数量稀少;同时,还出现了一定数量的陌生的绳纹圈足罐。这种不寻常的考古学文化现象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