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开封在西气东输沿线考古
浙江行春门遗址考古发掘
辽宁考古发现一万年前旧
埃及考古迎来新的历史性
西气东输二线甘肃段考古
陕西咸阳考古发现唐代尼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田野
鄱阳湖水下考古进入实质
咸阳市考古研究所发掘出
三亚崖城古城墙考古发掘
最新热门    
 
长沙考古新发现

时间:2011-07-12 22:08:00  来源:不详

    始建于约2400年前的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楚国的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城,地下是一个文物和古迹的宝库。6月上旬,长沙城市南部区域多处建筑工地发现古迹与古墓,初步判定时间跨度从魏晋、宋直至明清时期。一些文物遗迹揭示出宋代、明代和清代等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长沙城城市基本格局。

    在曾经出土西汉至三国时期[注: 三国(狭义220年-280年,广义184年、190年或208年-28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有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数以十万片计简牍等珍贵文物、古迹的长沙核心城区芙蓉区“东牌楼”一带,文物部门从一个大型商品房楼盘建筑工地地下,又发现了宋代房屋和道路建筑遗迹、明代藩王府建筑遗址、清代房屋建筑基址等,各个时代遗址还包括水井、灰坑等生活设施。

    目前,在宋代遗址上已经出土的大量文物包括青瓷碗、杯、酱釉碗及“元祐通宝”“圣宋通宝”“政和通宝”等铜钱。

    6月上旬,长沙考古人员还在城南雨花区一处建筑工地,发现了一处魏晋墓葬。 
    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从目前“东牌楼”区域发现的宋代文化层城市遗迹看,当时的长沙主城区由道路及两侧鳞次栉比的砖木结构房屋构成,繁华的市井风貌与现代城市异曲同工。

    文物专家指出,“东牌楼”区域考古现场发现的古迹层次比较鲜明、时间跨度很大,如同一部反映长沙城市变迁“有形而鲜活”的历史画卷,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目前,相关考古发掘还在进一步实施,未来可能还会有更新、更大的发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