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咸阳发现战国时秦国
咸阳市考古研究所发掘出
陕西蓝田五里头北宋吕氏
陕西咸阳底张镇十六国—
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
陕西蓝田支家沟汉墓
陕西眉县尧上秦汉聚落遗
陕西千阳尚家岭秦汉建筑
陕西蓝田新街新石器时代
陕西白水下河西村仰韶文
最新热门    
 
陕西咸阳考古发现唐代尼姑墓地

时间:2011-07-08 10:54:37  来源:不详

    古代尼姑有官品吗?最新考古发现,陕西省咸阳市考古所最近出土的两合墓志表明,唐朝德业寺的尼姑生前享受着官家的品秩,死后也使用了官家的葬丧礼仪,为研究唐代寺庙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咸阳市考古所所长岳起说,咸阳是唐长安[注: 李长安 唐长安 李长安—简介  个人资料:李长安:单位:湖北汽车运输总公司宣传处电话:85870212转2019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新华下路〔唐家墩〕141号个人地址:武汉市桥口区天宝]京畿之地。为配合工程建设,考古人员今年在坡刘村附近新发现四座小型唐朝尼姑墓,其中两个出土了墓志。根据墓志石,明确刻有大唐亡七品尼墓志铭字样,这不仅点出了其身份,还明确地体现出她们也使用了当时官家的葬丧礼仪。

    记者看到,刊刻在墓志石的铭文主要内容有,七品尼者,不知何许人,墓详其氏……以良家入选,道合宫闱,德绩有闻……事上以礼,接下唯恭。展诚效于……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七十一卒于德业寺,即以麟德元年九月廿七日葬于咸阳原……

    另外一位尼姑的仙逝年代,根据墓志铭内容则是:以乾封二年八月卒于寺内宫,春秋八十。在表现尼姑高寿的同时,也显示出这个寺院是按唐朝皇家寺院的品秩来安葬的问题。

    根据历史,唐朝大兴佛道,外来的景教等三夷教在唐长安也呈一时风尚,社会氛围比较开放,皇家巨户拥有许多寺院。史载的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入感业寺[注: 感业寺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它与武则天有关,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死后,武则天和部分没有子女的嫔妃们一起入感业寺为尼,]、杨玉环[注: 杨贵妃(开元七年六月初一-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公元719年-公元756年),名玉环,号太真。是唐玄宗之宠妃,身材丰满,肤如凝脂,乃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羞花。]进道观,都是为进入皇宫做的文化铺垫。

    除了罕见墓志外,考古还出土了几件珍贵瓷器等陪葬用品,其中以瓷塑烛台为最。根据目测,这个烛台高约二十厘米,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胡人双手双腿盘抱着烛台柱坐在一尊大象之上,这在考古上尚属首次发现。

    岳起认为,虽然德业寺在历史上不著名,但近年多有其碑石资料出土,惜不知其具体出土地。如今,发现了其寺院坟地,将可对德业寺、甚至武则天出家之谜等唐朝皇家寺院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