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西安凤栖原西汉家族
陕西蓝田支家沟汉墓
陕西千阳尚家岭秦汉建筑
陕西蓝田新街新石器时代
陕西白水下河西村仰韶文
陕西咸阳战国青铜鼎发现
陕西发现北宋彩绘砖雕墓
陕西眉县尧上遗址:为秦
陕西汉武帝茂陵两座陪葬
古代家族墓园的千年沉浮
最新热门    
 
陕西眉县尧上秦汉聚落遗址

时间:2011-04-20 12:53:16  来源:不详

 

    尧上遗址位于陕西省眉县常兴镇东北,北依台塬,南临渭水。2009年10月,因西宝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眉县文化馆联合组成考古工作队,对这一区域展开了大规模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先后发掘了常兴收费站东侧汉代墓葬群、白家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及汉代墓葬等地点。2010年4月至今,考古队对西宝高速公路常兴北服务区进行了集中考古调查、钻探及发掘,新发现并确认了一处文化堆积极为丰富的秦汉遗址,并初步摸清了遗址的范围,为确认遗址性质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截止目前发掘面积2300余平方米,普探面积约70000余平方米,清理灰坑197座、水井8眼、壕沟4条、瓮棺葬6座及成人墓葬2座。

    尧上遗址内灰坑分布密集,有复杂的叠压打破关系。灰坑大致可以区分为三种,一种是方形或长方形坑,平底,坑壁处理规整、光滑,共55座;另一类为不规则形灰坑,坑底形状多样,锅底状较多,显示出较大随意性,共80座。第三种为(椭)圆形灰坑,共62座。上述灰坑出土了大量罐、釜、盆、钵、甑等日用生活陶器残片及筒瓦、板瓦、瓦当、铺地砖等建筑材料。

    尧上遗址共发现8眼水井。根据口部形状分为圆形和长方形两种;就其井壁建筑形式而言,有土坑、砖砌和井圈等三种形式。本次发掘发现3座陶窑,集中于发掘区东部,往往与水井成组分布,二者显示出较为密切的关系。在陶窑附近及其填土内发现了大量的残次品堆积,包括板瓦、筒瓦等建筑材料及盂、釜等日用陶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个别灰坑中还发现了一批范的残片,包括瓦当范、人物俑范、青铜器范、瓦唇外范以及陶拍、陶托垫、支垫等与制陶相关的生产工具。上述重要遗迹及生产工具的集中出土,暗示着这一区域或与陶器生产相关,水井当为烧制陶器的辅助设施。

    目前发现的四处壕沟,其中三条位于中部发掘区,呈东西向并列;另外一条位于东部发掘区。壕沟宽约2-4米,深度约1.5-3米,口部形制不甚规整。沟内常见多个灰坑交错打破现象,灰坑多为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出土大量陶器残片及建筑材料。初步判断,壕沟及沟内常见的方形坑或也与陶器(建筑材料)的生产有关。

    尧上遗址出土陶器种类繁多,以罐、盆、甑、釜、椭圆形槽等器物居多。数量庞大、种类繁多的板瓦、筒瓦以及回纹铺地砖及空心砖等建筑材料,尤具特点。板瓦、筒瓦的部纹饰有细绳纹、粗绳纹、交错绳纹之分,内部纹饰包括素面、麻点纹、布纹、方格纹、粗绳纹及细绳纹等多种。瓦的切割工艺分为外切及内切两种。板瓦从其制作工艺看,有从内侧分割的,也有从外侧分割的;从纹饰看表面有分布均匀的绳纹,还有较粗狂乃至交错的绳纹,板瓦内壁有明显泥条盘筑的痕迹和布纹、绳纹、方格纹、素面等多种形式。铺地砖纹饰大部分为十字分割的回纹和菱形纹。另外还发现带有“长生未央”戳记的空心砖。上述建筑材料的集中出土及陶文暗示着当年此处可能有大型建筑遗址。但遗憾的是,本次发掘中并未见到建筑遗址。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掘还发现了一些带有陶文的陶器残片,有“南舍”、“斄亭”“日利”以及“霸陵过氏□”等陶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