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蓝田新街新石器时代
陕西白水下河西村仰韶文
陕西咸阳战国青铜鼎发现
陕西发现北宋彩绘砖雕墓
陕西眉县尧上遗址:为秦
陕西汉武帝茂陵两座陪葬
古代家族墓园的千年沉浮
陕西老牛坡遗址发掘简介
陕西:西安发现一座明代
陕西白水河流域考古获重
最新热门    
 
陕西千阳尚家岭秦汉建筑基址

时间:2011-04-19 12:25:46  来源:不详

 


 

    2010年3~5月,为配合陇汉高速公路宝(鸡)平(凉)段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千阳县文化馆联合组队,对尚家岭遗址进行田野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确认出该遗址为始建于战国,沿革至西汉时期,具有离宫与驿站的属性,总分布范围约22000平方米,布局结构、内涵及时代沿革清晰,本次考古发掘工作选择对该遗址两处夯土基址(分别编为Ⅰ、Ⅱ区)全部及外围墙局部进行了考古发掘。这是继陇县磨尔塬、凤翔孙家南头、宝鸡魏家崖等处秦汉大型聚落遗址之后,在汧河流域又一次重要发现。

    尚家岭遗址位于陕西千阳县南寨镇冯家堡村,东为汧河支流涧口河,南临蜿蜒开阔的汧河河湾台地。遗址所在地属南寨原,山青水秀、风景宜人。

    早在2006年,当地村民在取土时发现大范围夯土和陶质井圈,遂引起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的重视,并采取保护措施;2008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曾对该遗址周边区域进行调查,确认出为秦汉建筑遗址的属性;嗣后的关中地区秦汉离宫别馆调查项目进行时,再次对该遗址的性质进行认定。

    Ⅰ区位于整个遗址的东部,共发掘面积700平方米,揭露出仅存地表以下夯土建筑基址。该建筑基址方向40°,东西长32、南北宽17.7米,其西南部被早年取土破坏,通过已发掘资料,可以对该遗址基址部分进行复原。夯土基址夯土纯净,夯层清晰,目前残存的基址高度为1.5米,最多为22层、单层厚度约7~10厘米。建筑主体长30.7、宽15米,东、西、南各有一层台阶,北侧有两层台阶。北侧主体建筑有柱洞一排,残存7个,间距1.15~7.3米不等,一层台阶上有陶质眀础一排,残存7个,陶柱础形制规整,直径33~37厘米,孔径有15或16厘米两类,推测为廊柱。主体建筑南侧有与北侧对应的柱洞3个,另外台阶处有对应柱洞两个,也当为廊柱。主体建筑东侧发现壁柱2个,间距7.6米。主体建筑上仅可以确定柱洞一处,推测直径1米以上,可能系“都柱”柱洞,柱石系不规则方形,长1.2、宽0.8、厚0.45米,惜已脱落。基址上建筑物被破坏殆尽,从③A层(建筑物倒塌堆积)包含大量砖、瓦、木炭、红烧土块和红烧土坯块等判断,这座宫殿建筑为土木混合结构。在建筑基址北侧东、西两部偏中位置③A层下发现一段斜坡状踩踏面,厚约3-5厘米,由黄粘土、细沙、料礓石构成,当为该建筑进出的门道。2006年村民取土时发现的陶井圈单体直径1.1米、高0.33米,使用时若干个井圈叠压在一起成为井筒状,井下为一排水管通往河谷低洼处。本次考古发掘时经确认,井圈所在的位置正好在Ⅰ区夯土基址的中间夯土之内,根据当地水文情况,如此较浅的地方不可能有地下井水,同时也不可能把井放在大型建筑之内,由此推断此“井”当为存放食物以取得冷藏效果的“凌阴”。

    环绕Ⅰ区的夯土围墙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其中东墙早年消失,北、西、南三面墙虽有残缺,但可以复原,距夯土建筑基址距离分别为56.6米、17.2米、10.3米,北围墙暂未发现门道。Ⅰ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