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安出土元代全真教“真
南京西晋墓葬群古砚出土
郧县发掘36座唐代家族岩
重庆出土宋代家族墓带墓
陕西汉杜陵出土3件玉杯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河北平山战国时期中山国
河北平山张杨村战国中山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西气东输二线甘肃段考古
最新热门    
 
合川出土宋代家族墓 里面埋着“大孝子”(图)

时间:2011-07-14 11:20:45  来源:不详

合川出土宋代家族墓 里面埋着“大孝子”(图)

墓地就在合川环城大道边

合川修建环城大道,市文物考古所在合阳街道盘龙村6社抢救发掘一处宋代家族墓群,出土一批瓷器、两面湖州[注: 湖州市地处浙江省北部,东邻上海,南接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镜等珍贵文物。在墓葬中还发现墓志铭,完整记载了该家族来历以及经商者的道德标准。

墓主人当时经商

该墓群于今年4月20日至5月中旬发掘,共5座。日前,一份350余字的墓志铭的辨别与编辑、一批瓷器等随葬品的清理修复完毕。

墓志中记载了几个小故事。比如,有一次墓主杜之瀚和父亲乘船过江,遇风浪,船沉没,他不顾自身安危,救起了父亲。还有一次,得知父亲生病,杜之瀚立即出发,3天徒步400里赶回来,身上一点干粮都没带。墓志介绍,杜之瀚是个重孝悌的人。

墓志还特别提到,杜之瀚“扶危济困,无形于色”。专家介绍,也就是今天做了好事不留名的意思。

墓志记载显示,当时为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绍兴年间[注: 年间niánjiān 解释 【time】 指某个时期或年代里老年间清朝康熙年间 相关词条 年轮 年月 年光 年关-nianjian],杜之瀚祖籍山东沂州费县东蒙里,曾祖父迁来合州[注: 解释① 南朝梁在雷州半岛置合州,治徐闻(今海康)。隋废。 解释② 南朝梁在淮南置合州,治汝阴(今合肥),隋改为庐州。 解释③ 西魏于涪江、嘉陵江合流处置合州,治石镜(今合川)。],父亲做过右修职郎[注: 名词解释 宋徽宗政和六年(1116),改登仕郎置,为文官第三十六阶。金、元无此官名。明正八品初授迪功郎,升授修职郎;从八品初授边功佐郎,从八品授修职佐郎。]官职,自己精于骑射,经商。

专家介绍,南宋时期礼法极为严格,墓志中记载的应该是当时经商者的道德标准。

墓中出土湖州镜

墓葬中还出土了两方铜镜。考古专家介绍,从形制和时间上分析,这两方铜镜就是当时名满天下的湖州镜。铜镜是当时有钱人家男女必备的流行饰品,使用湖州镜的人家,条件应该更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