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陕西安康发现南明永历、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陕西咸阳考古发现唐代尼
陕西咸阳发现战国时秦国
山东定陶发现西汉“黄肠
定陶县西汉帝王墓获得考
高平发现旧、新石器时代
三峡库区水位消落 千年
最新热门    
 
陕西汉杜陵出土3件玉杯和1对玉舞人 属汉宣帝

时间:2011-07-12 22:08:05  来源:不详

    中新社辽宁岫岩7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云辉教授8日在此间“2011岫岩玉与中国玉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披露,西安汉宣帝[注: 刘询(前92─前49),本名病已,字次卿,武帝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他出身数月遭逢戾太子巫蛊之祸,被关押于狱中,因建尉监邴吉的保护,得免于难,流落民间。]杜陵[注: 杜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的杜陵原上。杜陵是西汉后期宣帝刘询的陵墓。陵墓所在地原来是一片高地,僪、浐两河流经此地,汉代旧名“鸿固原”。]新出土3件高足玉杯和相连在一起的1对圆雕玉舞人,均属汉宣帝御用品。

    刘云辉介绍说,杜陵新出土的这3件玉杯,都以新疆和田玉雕琢,玉质细腻坚硬,大小非常接近,形制基本相同,均为深腹高圈足,平口,腹壁上部较大,至底部渐次呈弧形内收,腹腔底呈半球状,圆颈,圈足下端呈喇叭形,每件玉杯口沿和腹部琢磨出9圈凹弦纹,杯体制作规整,抛磨光洁。其中两件玉杯上束有扁平状金箍,形体最高的一件口沿和圈足上各束有1只金箍,另一件口沿、杯身、圈足上共束有4只金箍,而最矮的一件圈足部有浅褐色斑块,玉材中夹有墨色小圆点,口沿、杯身、圈足上均未发现金箍。

    杜陵新出土的这对玉舞人均为圆雕,系由一块玉料雕琢而成。两件玉舞人造型、大小几乎完全相同,头发和足底部均有灰褐色玉皮;两件玉舞人并排而立,通高10.7厘米,下宽7.8厘米,裙摆厚度6.1厘米;两件玉舞人均眉清目秀,细鼻梁,小嘴,身材修长,婀娜多姿,头顶圆盘长发,发瓣自然下垂,身着右衽多层长袖长摆裙,双脚穿翘头履[注: 我国古代鞋子款式都鞋头上翘,称“翘头履”。唐代的翘头履多以罗帛、纹锦、草藤、麻葛等面料为履面,其履底薄,履帮浅,较轻巧便利,翘头做成凤头、虎头等,重动逼直。];左侧玉舞人双手提袖拢于腰部,窄长袖紧贴衣裙下飘,右侧玉舞人左小臂向上伸直,右手摁于腰部,窄长袖弯曲下甩。

    杜陵新出土的3件高足玉杯是迄今发现的汉代等级最高的玉杯,其具体用途学术界有不同观点。玉杯在汉代社会生活中占有极重要地位,“因此,高足玉杯绝不是普通的饮酒器具”。刘云辉指出,杜陵新出土的这对玉舞人除采用圆雕技法,还应用镂空透雕、阳线雕和细线阴刻技法,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有明确出土记录的形体最大、等级最高而且唯一两件相连的圆雕玉舞人,它们就是汉代皇宫最为流行的“翘袖折腰玉舞人”最生动的写照。

    2010年8月,西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区几个村民在汉宣帝杜陵陵园王皇后[注: 即王姓皇后,有史可考的王皇后有23位。其中汉元帝后、唐高宗后、唐玄宗后史记较多。-wanghuanghou]陵冢东南约300米处盗挖瓦当,在距地面约70厘米处的残砖瓦砾堆积层中发现3件玉杯和相连在一起的1对玉舞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