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发现古老沼气池:建
湖南挖掘新石器时期遗址
专家于齐云山首次发现食
湖南湘潭发现一电报通信
万安发现思想家欧阳德古
开封在西气东输沿线考古
陕西安康发现南明永历、
陕西汉杜陵出土3件玉杯
布尔津抢县发现保存完好
北京昌平发现两座简陋长
最新热门    
 
陕西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为明末农民军遗留

时间:2011-07-12 22:15:33  来源:不详

新发现的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新发现的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地处巴山腹地的陕西省旬阳、平利等县继2006年后,近日再次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通宝大小钱,其中永历通宝系当十大钱,兴朝通宝有小平、折五、折十三种,版式各有不同。有关专家称,这是明末李自成、张献忠[注: 张献忠,字秉忠,号敬轩,明朝延安卫柳树涧人,少时贫困,曾在延绥镇当兵士。崇祯三年陕西饥民暴乱纷起,王嘉胤据府谷,陷河曲,张献忠聚众于米脂十八寨应之,自号八大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在此间与清军浴血奋战时所遗留。

据文献记载,永历通宝为南明永历政权铸币。有“广东版”、“台湾版”及“贵州遵义版”之说。清顺治三年(1646年)十二月,大西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在川北西充凤凰山遭清军伏击牺牲后,其养子孙可望入滇自称东平王,改号兴朝,与张献忠余部在川南、云贵一带,采取“联明抗清”的策略,于顺治九年(1652年)迎永历帝朱由榔[注: 被绞死的朱由榔纪念像 朱由榔,即明昭宗(1623年—1662年),汉族,是南明的最后一个皇帝。明熹宗天启三年生于北京。他的父亲桂王朱常瀛,是明神宗第七子,封于湖南衡州(今衡阳)。]于贵州安隆。奉永历正朔,孙可望受封为秦王,于永历三年(1649年)在其贵州遵义钱局铸行权银钱—兴朝通宝大小钱及永历通宝大钱。按兴朝通宝有小平、折二、折五、折十四种。小平钱背穿下铸“工”字,形制与张献忠所铸大顺通宝基本相同。折二、折五背文“五厘”,折十钱背文“壹分”,有大小两种版别。永历通宝大钱也有“五厘”、“壹分”之别,亦有大小两种版别。此次发现的永历通宝背“壹分”为大钱小版。

安康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其地“东接襄沔、西连梁洋、南通巴蜀、北控商虢,四塞奥区、形势险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形环境宜于农民军迂绕回旋,流动作战。自明崇祯[注: 明思宗-明思宗朱由检(1610-1644),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弟。于公元1622年被册封为信王。明熹宗于公元1627年8月病故后,由于没有子嗣,他受遗命于同月丁巳日继承皇位。]七年到崇祯十四年(1634——1641年),李自成、张献忠领导的农民起义军自鄂入陕或自川入陕,先后深入秦巴山区、破城池、杀贪官,连克安康境内之白河、旬阳、汉滨、平利、汉阴、石泉、紫阳、岚皋数县区。朝野震惊,四方响应,从者达数万人。

清军入关[注: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进北京之初,曾命吴三桂之父吴襄写信,由他派人至山海关招降吴三桂,并以银四万两犒吴军;另派将率二万农民军代吴守山海关。]后,残酷镇压南明政权[注: 简介 南明政权明末北京失陷后朱姓宗室在南方建立起来的诸政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