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发现古老沼气池:建
湖南挖掘新石器时期遗址
湖南湘潭发现一电报通信
湖南发现多处墓葬群 包
湖南将启动水下考古 将
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新工
沪昆铁路客运专线长昆段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
湖南长沙铜官窑遗址
湖南长沙五一广场东汉古
最新热门    
 
湖南“石塔”实为“惜字炉” 古人用来焚纸张

时间:2011-07-15 10:13:10  来源:不详

在湖南[注: 湖南省-湖南省位于中国南部,长江中游,因大部分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称湖南.-hunansheng]省湘乡市、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市望城区等地,近年来相继在乡间发现一些明清“石塔”。此间文物专家指出,一些“石塔”实为古人焚化写有文字纸张的塔状“惜字炉”,是始于宋元、盛行于明清时代敬惜文字风俗的历史见证。

记者从湘乡、望城等地获悉,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考古人员在田间地头、荒郊野外发现数座造型威严庄重的“石塔”。比较典型的如在湘乡市毛田镇齐心村一座清朝光绪年间“石塔”,通身用麻石砖砌成,三层六面,通高约10米,中空至顶,顶端成葫芦状。耐人寻味的是,这些“石塔”附近并无宗教遗存,文献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和方志[注: 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有全国性的总志和地方性的州郡府县制两类。总志如《山海经》、《大清一统志》。]上也没有记载,是“佛塔”的可能性很小。

湘潭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盛兆华介绍,诸多证据显示这类文化遗存实际上是古代“惜字炉”。以湘乡毛田镇“石塔”为例,第一层南面被发现有“惜字炉”铭文,第一层石砌孔洞实为焚纸入口。据文物专家考证,中国从宋元开始形成、明清盛行“敬惜字纸”风俗。明代文化名人袁了凡,池莲师太极力推广。池莲师太在《自知录》中甚至写道:“拾路边字纸火化,百字为一善;遗弃字纸不顾,十字为一过!”在一些人口聚居的村落附近,当地读书人往往会集资兴建“惜字炉”用来焚化字纸。

文物专家认为,“惜字炉”对后世研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目前,湖南正加强保护这类文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