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哈巴河县东塔勒德水
新疆哈巴河县2000多年前
考古人员对新疆裕民县部
新疆吐峪沟石窟寺考古获
中国首次挖掘新疆吐峪沟
新疆考古重大发现
“定居兴牧”水利工程—
新疆木垒考古发现细石器
新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
新疆魔鬼城亿年前亦是缤
最新热门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发现大型石筑垣墙(图)

时间:2011-07-15 10:13:12  来源:不详

新疆巴里坤东黑沟遗址发现大型石筑垣墙(图)

考古队员们在清理遗址

近日,由西北大学15名在校本科生和6名硕士、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研究生组成的东黑沟遗址考古队在考古挖掘中有了一些新的发现。

此次考古中,最重要的一项发现是,遗址中一座东西宽60米、南北长约90米的大型石筑垣墙,在垣墙内出土了许多用于烹煮、盛储的陶器;羊、牛、马等牲畜的骨骼,以及很多骨箭头、石球、骨制的盔甲片等武器。通过对巴里坤石仁子东黑沟考古遗址的挖掘,考古队发现东黑沟是一个多时期叠压遗址。

东黑沟遗址位于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南,距巴里坤县城23公里,是一个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遗迹、墓葬和岩画[注: 岩画(Petroglyph)是指在岩穴、石崖壁面和独立岩石上的彩画、线刻、浮雕的总称。岩石,自从远古时代起,它就不断地被人类使用,作为劳动工具,也作为日常用品。]三位一体的古代游牧文化聚落遗址。 该遗址南北长约5公里、东西宽约3.5公里、面积约8.75平方公里,分布有大型石筑高台3座、石围居住遗迹140座,墓葬1666座,刻有岩画的岩石2485块,被确认为一处规模较大、内涵较丰富、具有代表性的古代游牧文化大型聚落遗址。2007年度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十大考[注: 介绍 清代的一种考核官吏的制度.凡翰林院出身的中,下级官员.第十年左右,临时召集一次考试.不得以任何理由缺试,名为大考.考试结果,最优者予以特别升擢(音ZHUO二声)可由七品超升四品,劣等分别罚俸-]古新发现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