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西万安发现明代著名思
江西老虎墩遗址:填补江
江西发现罕见木刻匾额 
江西发现北宋福州水军统
江西发现罕见唐22足青瓷
江西发现“凤凰池”遗址
江西铜鼓平顶垴新石器至
江西靖安老虎墩新石器时
江西进贤县:抢救发掘3
江西进贤南土墩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江西修水发现乾隆时期石刻匾额 距今232年

时间:2011-07-26 16:54:00  来源:不详

乾隆时期的“明经<span[注: 明经,汉朝出现的选举官员的科目,始于汉武帝时期,至宋神宗时期废除,清代用作贡生的别称。被推举者须明习经学,故以“明经”为名。]维新”石刻匾额 src="/discover/UploadFiles_9417/201107/2011072616540043.jpg">

乾隆时期的“明经维新”石刻匾额

江西修水县文史爱好者在修水东港乡赤坳村发现一方乾隆时期的“明经维新”石刻匾额,距今232年,石刻的发现对于研究当地民风民俗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石刻匾额长约2米,宽0.8米,镶嵌在一栋破旧的砖木结构的宅院大门之上。石刻匾额上浮雕“明经维新”四个行书大字,笔力遒劲,右边题款为“皇上乾隆己亥年孟冬月戬谷旦”, 从题款上看,“乾隆己亥年”应是“乾隆四十四年”,即公元1779年,这石刻匾额距今已有232年。左边落款为“东溪平世豪兄弟荣居立”,外为浮云[注: 浮云(fú yún)一词为多义词,基本解释为飘浮在天空中的云彩,另外,浮云一词还有其他几种比喻义和引申义。同时,浮云也作为一些专有名词使用。]花边。字迹清晰,完好无损。

据现还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在此的一位八旬高龄的平老人介绍说:“这栋房屋到现在已有数百年,我小时候听长辈人‘讲古’,说过这个平世豪是一位在朝庭做了大官的人,过去这栋宅子前面还有拴马桩和上马石[注: 马石 马石7岁学棋,13岁进体校,14岁进河南省集训队。1992年全国个人赛第四名。第2届全国青少年赛亚军。进入第5届名人战前八名。]。平世豪后裔到现在已有数百人,我们都是他的子孙。”

至于先辈平世豪官居何职,与“明经维新” 石刻匾额有何关系?因年代久远,老人也不太清楚。 从石刻匾额的“明经维新”四个字来看,平世豪可能是通过科举入仕,在乾隆时期朝庭中担任要职或为官一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