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三峡库区发现石器与大熊
重庆发现大规模汉代墓葬
重庆出土宋代家族墓带墓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三峡坝区首次批量出土西
重庆明墓雕刻精美 出土
重庆明墓出土釉陶卧女枕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考古发
重庆广阳岛发现两处较大
重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最新热门    
 
重庆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类文化遗址发现石器与动物群化石

时间:2011-08-23 11:46:55  来源:不详

    考古专家近日完成了对重庆[注: 重庆市-重庆市,中国直辖市,中西部地区最大工商业城市,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与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陕西省等多省接壤,]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类文化遗存兴隆片区的调查和试掘工,发现了大量石器和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化石。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获悉,此次调查发现,兴隆、吐祥、太和[注: 太和,朝鲜半岛曾使用过的年号。-taihe]、云雾等地为较典型“山原期”形成的喀斯特峰丛地形地貌,洞穴分布广泛,适合人类生存繁衍,特别是智人时期的文化遗存时有发现。兴隆镇清泉村马家湾洞是典型的洞穴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通过对该洞穴遗址小规模的试掘,发现巴氏大熊猫、中国黑熊、东方剑齿象、中国犀、华南巨貘、水鹿、鬣羚、野猪和数量较多的小哺乳类(包含啮齿类、食虫类、翼手类)化石标本数十件,石制品二百多件(包含刮削器、砍砸器、雕刻器等)。石器与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共出,显示出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此同时代的旧石器古人类遗址在重庆有较多分布,如铜梁遗址、桃花溪遗址等。

    考古专家指出,通过遗址间的对比分析,可以为探讨晚期智人在重庆境内的分布、迁徙、文化的交流和传播等提供重要资料。兴隆洞遗址与该遗址的对比研究,对研究区域文化的传承和变化具有重要意义,进而为将来建立重庆地区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考古学文化的时空分布、框架序列提供宝贵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