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重庆万州盐井沟再现第四
神奇化石揭示地球演变:
重庆九龙坡玉龙公园旧石
重庆古墓出土800年前“
重庆发现南宋衙署遗址 
重庆乌江流域发现新商周
重庆忠县发现汉晋时期墓
重庆现西汉古墓群 出土
重庆发现宋代判官墓 出
最新热门    
 
重庆广阳岛发现两处较大规模新石器时期遗存

时间:2011-06-21 12:04:51  来源:不详

  
    重庆市广阳[注: 陕西省铜川市广阳镇位于陕西省中部,处于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陕北黄土高原南缘。距省会西安100多公里。介于东经108°34′ -109°29′、北纬34°50′-35“34′之间,]岛近日发现两处较大规模新石器时期遗存。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此次发现的沱湾遗址和陈家湾遗址分布面积大、堆积较厚,是近年来在重庆主城地区比较少见的大规模新石器时期遗存,采集到较多的新石器时期陶片标本。

    考古专家表示,这为重庆地区的新石器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参考资料,出土的陶片也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是长江流域内河第二大[注: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成都北路7弄30号)举行。]岛,总面积5.92平方公里,也是目前重庆主城区现存面积最大、生态最好的江心岛。

    考古专家介绍,在本次对广阳岛的考古发掘中,除了发现两处较大规模新石器时期遗存外,还发现了一处规模较大的汉至六朝时期墓群,出土了较多的车轮纹、菱形纹等纹饰的墓砖。此外,广阳岛机场抗战遗址群,包含了机场设施、士兵营房和招待所等建筑,是西南地区的第一座飞机场,在抗战时期对保卫重庆曾发挥关键作用。该遗址群不仅是重庆作为抗战时期陪都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顽强抵御外敌入侵的写照,具有重大的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价值和爱国主义[注: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自身所属国家的一种积极和认同的态度和行为。爱国主义包含了这样的态度:对祖国的成就和文化感到自豪;强烈希望保留祖国的特色和文化基础;对祖国其他同胞的认同感。]教育意义。

    目前,对广阳岛的考古发掘还在进行之中。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