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我国确立第十个“全球标
内蒙柴河成为研究我国火
探秘我国迄今发掘最大规
古代机器人:我国最早记
仪征市发现商周文化遗址
我国唯一一段“水下长城
中国首次挖掘新疆吐峪沟
我国首次发现李氏果化石
魏长城考古取得突破 我
我国长白山地区发现东北
最新热门    
 
我国首个6550万年前恐龙灭绝地层界线被确认

时间:2011-08-27 10:01:44  来源:不详

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科学家24日在黑龙江省嘉荫县共同宣布,在我国黑龙江省嘉荫县首次发现了具有国际对比标准的陆相白垩纪-古近纪地层界线。这意味着,能完整展示6550万年前恐龙等生物群在今日东北亚地区发生集群灭绝[注: 指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物种现在不再存在。地球上自从35亿年前出现生命以来,已有过5亿种生物,如今绝大多数早已消逝。物种灭绝作为地球上生命进化的一种自然现象,]的地层记录在这里找到。

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吉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孙革说:“嘉荫发现的白垩纪-古近纪陆相地层界线也称K-Pg界线,目前发现的厚度约5厘米,它不仅是中国首次确定的、具有确凿科学依据的陆相白垩纪-古近纪地层界线的国际性点位,也是中国在地学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嘉荫地区地处黑龙江省东北的小兴安[注: 兴安内蒙古呼伦贝尔人,蒙古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xingan]岭中部,地质历史悠久,最早的地质记录可追溯到至少距今5亿年前的寒武纪。1902年,在嘉荫曾首次发现“满洲龙”,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恐龙的产地。根据古生物学家研究,这里又是我国恐龙最晚灭绝的地点。

据了解,白垩纪-古近纪地层界线是距今6550万年前地球上发生的、以陆地上的恐龙及海洋中的菊石等为代表的一次全球性生命大灭绝与复苏的一个地层界面。

在这一急剧转变的时期,地球及其生命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在地层上留下记录。此间,以统治地球、足迹遍布南北极地区的恐龙为代表的地球上70%以上的生物曾集群性灭绝,而后又以一崭新的面貌复苏,这其中包括人类出现。

多年来,科学家们在世[注: 在世 拼音: 解释: 1.谓当政用事。 2.谓流传于世间。 3.活在世上。 相关词语 阿世阿世盗名阿世媚俗阿世取容安乐世界安世默识安闲自在??世做人做世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祖世-]界各地寻找白垩纪-古近纪的地层界线,目前已有105个陆相界线候选[注: 清制,内自郎中,外自道员以下官员,凡初由考试或捐纳出身,及原官因故开缺依例起复,皆须赴吏部报到,开具覆历,呈送保结。吏部查验属实,允许登记后,听候依法选用,称候选。]点,我国的嘉荫曾被认定为第95号点。但此前在中国地区尚未有可靠的K-Pg界线点确定,本次是对嘉荫K-Pg界线进行正式国际性确定。

自2002年开始,以孙革教授为首,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迪尔切、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克米梯耶夫、中国古生物学家董枝明等学者在内的中、美、英、俄、德、日、韩、比等国科学家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质的各种类型、状态、属性及运动形式。]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始通过古生物学、地球化学、古地磁学、年代地层学、实施钻孔等综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