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考古发现
最新热门    
 
骆越人缘何崖壁作画?

时间:2011-9-23 11:38:24  来源:《科技日报》
  

  岩画,就是刻画在山洞壁上和山崖上的图画,最早是在欧洲发现的,它的创作时间大都[注: 元大都,或称大都,突厥语称为“汗八里”(Khanbaliq,即“可汗之城”,帝都之意。)。自元世祖忽必烈至元四年(1267年)至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为元朝京师。]是在旧石器时代后期到铁器时代早期,内容多是狩猎、野兽、家禽等,它们是人类祖先生活情景和思想智慧的反映,是研究一个民族发生发展的重要依据,有着非常珍贵的价值。花山壁画的发现,填补了我国无岩画的空白。

  ■ 画外音

  花山,位于广西宁明县驮龙镇的左江岸边,距县城约25公里。在它那临江的一面高约260米的崖壁上,有一组规模巨大、内容丰富而奇特的图画,这就是花山壁画。这一画幅宽将近200米,高约四五十米,上面用赤红色的颜料画着密密麻麻的图像,经统计约有1800多个。其中大小人像有1300多个,其中有一个最大的人像有3米多高,头插雉尾,手执匕首,身挂腰刀,脚跨骏马,威武雄壮,好像一个首领。旁侧好像是闪亮的铜鼓,前后的人物有的起舞,有的跳跃,有的骑兽,有的挥刀,有的持盾,姿态各异,生动热烈。这幅画的内容是什么呢?有的人说是狩猎图,有的人说是取悦水神的祭祀图,有的人说是征战的誓师图。说法不一,至今没有定论,游客们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去猜测。据考证,这些壁画是壮族先民创作的,成画年代约在2000多年前。令人称奇的是,经历了如此久远的年代的风吹日晒,壁画的颜色仍然非常鲜艳,不知先民们是用什么颜料画的。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如斧劈刀削般、高耸险峻的崖壁上,那些图像是怎么画上去的?一个个谜一样的问题,吸引着无数的学者和游人去思考,去探索。

  在中越边境广西龙州县和宁明县境内的左江流域沿江的悬崖峭壁上有很多岩崖壁画。岩崖壁画,壮语叫做“芭莱”,汉语就是“花山”的意思,人们把左江流域的崖壁画统称为“花山壁画”。

  近日,随着花山岩画保护工程的实施,千古花山岩画之谜再度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日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等专家经过深入考证,为记者讲述了一个画在花山岩画上的故事。

  内容之谜: 祭祀水神保平安

  绵延200多公里的花山岩画上,有的古人呈青蛙状,有的起舞,有的佩刀,有的人前牵一只狗,姿态各异。为什么古人要在水流湍急的悬崖陡壁上作画?有人说,这些岩画画的是部队出征前誓师的场面,有人认为它是表现古人对青蛙的崇拜,还有人认为这些图案就是古骆越文字……

  然而,这些都是人们根据画的内容进的猜想。

  “实际上,画上是骆越人祭祀水神的内容。”谢寿球说,骆越人很早就有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的崇拜仪式,从骆越文化和发现的文物中可以推测出岩画上的内容就是骆越人祭祀水神。所谓“骆”就是“鸟田”,是稻作文明;“越”是指青铜文明。“骆越”就是稻作文明之国,青铜文明之国。

  2000多年前,生活在左右江流域的骆越人便发明了造船技术,最早的船是用木头做的鸟头船。可是人们乘船外出时,经常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