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2011年山西和顺县发现清
山西发现两处精美壁画 
山西大同代王府施工工地
玉版“清明上河图”亮相
九连墩楚墓出土文物现身
山西绛县周家庄遗址201
山西潞城东邑千年龙王庙
山西长治一工地发现明代
北京房山西甘池村王爷坟
山西“华夏第一都”发现
最新热门    
 
山西祁县温曲遗址与墓葬的发掘与收获 初步推测为汉代“祁”地之所在

时间:2011-10-11 10:22:58  来源:不详

    温曲遗址位于山西祁县[注: 祁县位于山西省中部,隶属于山西省晋中市。太岳山北麓,汾河东岸。总面积854平方千米,总人口26万人(2004年)。东有板山,西有白寺岭,双峰对峙,形成天然关隘,是进出上党之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东南的古县镇温曲村附近,距祁县县城约3.5公里,文物普查确定其为一处汉代遗址,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本次工作是 “大西[注: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建立的农民政权。1643年在武昌初建。1644年张献忠占领成都后称帝,正式建立政权,年号大顺。]客运专线”祁县段进行的抢救性发掘项目,分两区进行。田野工作从2010年10月底开始,持续到2011年1月,两区发掘面积1550平方米;清理灰坑15座,壕沟1条,墓葬30座,出土大量陶瓷器、筒瓦、板瓦等标本,部分标本上有一些重要文字和刻划符号。

    一、战国——秦汉遗存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温曲村及其周边存在大量战国晚期至西汉时期遗存,主要为建筑废弃物和墓葬,村民取土中经常能发现大量瓦片。根据调查确认的地表采集点分布情况,初步统计该地点的遗物分布面积在200万平方米以上。而本次发掘共清理战汉时期灰坑15座,壕沟1条,墓葬6座;除出土大量建筑废弃物外,还发现不少文字材料,如地名类的“祁”、工官[注: 工官 秦汉时管理官府手工业的官署。从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秦律竹简《金布律》﹑《工律》﹑《工人程》﹑《均工》﹑《司空》﹑《军爵律》﹑《效律》﹑《秦律杂抄》等部分中可以看到﹐秦对官府手工业的各种制度﹐如产品的]性质的“王之上士”和“市”、此外还有“午”和刻划符“  ”等。

    I区早期堆积多被该区①层下开口的宋元时期墓葬所破坏。这一时期遗物以釜、盂、盆、罐最常见,此外还见有少量豆、甑、鬲;“王之上士”、“劲”和“午”等文字或刻划符仅见于此发掘区。H1位于I区,圆口筒形平底,口径约3米,深约3.1米,其内出土大量器物,其性质可能为一水井,复原陶器达三十余件,包括凸肩釜、折沿盆、束颈罐、矮领罐、假圈足盂(或钵)、束颈甑、浅盘豆,还有少量的筒瓦和板瓦。

    II区主要为西汉堆积,包括灰坑13座,壕沟1条,墓葬6座,因其地表存在大量的砖瓦而被当地村民俗称“瓦渣地”。该区堆积较厚,一般在2米以上,最深达3米。8座土坑竖穴墓均为②层下开口;M8时代不明,M1属元代;其余6座均为西汉时期,墓葬方向集中在50°~80°之间,即东北方向,个别在170°左右;葬具多为一棺,死者仰身直肢,面朝上,或侧向一方。其中M4、M5、M6为儿童墓,墓坑略短;M4、M6各在死者头部放置陶罐1件,M5死者身覆三块两两相接的板瓦,头尾两端用方砖封堵,而在死者左胸前则放置3枚“五铢”钱。M2、M3、M7为成人墓,在头龛内或头端放置陶罐1—2件。③、④层及这两层下开口的13座灰坑和1条壕沟均为西汉堆积,出土大量瓦片,少量陶器、铁器残片和动物骨骼,此区所见的文字材料如H10:8“祁”,T3③:4“市”和T9④:6“   ”。

    温曲遗址战国晚期至秦代遗物以釜盆罐为代表,与乔村墓地、天马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