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西星子发现400年前明
江西发现400年前明代古
江西发现400年前明代古
江西发现一明代古墓 40
江西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发
江西修水发现乾隆时期石
江西万安发现明代著名思
江西老虎墩遗址:填补江
江西发现罕见木刻匾额 
江西发现北宋福州水军统
最新热门    
 
江西吉水县发现1400年前家族墓葬群

时间:2011-10-13 11:23:34  来源:不详

    新华网江西频道10月10日电(记者沈洋)为配合抚州[注: 抚州市-抚州市地处江西省东部,东邻福建、靠近闽南“金三角”经济区,南邻石城、宁都,西连永丰、新干和丰城,北接进贤、余江和余干。]到吉安的高速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建设,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吉水县博物馆对位于吉水县文峰镇的古代墓葬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距今1400年前的隋唐时期墓葬6座,出土青瓷器等各类文物50余件。

    10日,记者来到吉水县文峰镇井头村房后山的古墓葬群现场。现场发掘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崔涛介绍说,这个古代墓葬群的考古发掘从8月中旬开始,到目前为止,共清理发掘了隋唐时期墓葬6座,其中最大的一座墓砖室部分长达7.65米,宽2.2米,规模之大在江西同时期墓葬中非常少见。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上海说,6座隋唐墓葬均为长方形双室券顶砖室墓,方向基本一致,排列有序,是一处比较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考古人员从6座墓葬中发掘了一批完整且时代特征明显的青瓷器,主要有盘口壶、唾壶、灯盏、砚台、碗、钵等。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江说,根据出土青瓷器的种类、造型和装饰纹样判断,这些青瓷是隋唐时期著名窑口洪州窑的产品。

    根据墓葬形制以及出土的青瓷器特征,考古专家确定这个墓葬群的时代为隋代至初唐年间。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樊昌生认为,此次发现的墓葬群规模大、出土文物数量多、种类丰富,大大丰富了江西隋唐时期的考古学材料,为研究隋唐时期独特的葬俗文化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