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藏古格王国都城遗址开
河北平山中山古城遗址张
邺城遗址发现火烧土块 
中山国古城遗址战国墓群
探秘中山国古城遗址 出
中山国古城遗址考古项目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
河南新郑东周华阳故城遗
邯郸赵王城遗址城垣建筑
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考古
最新热门    
 
唐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启动

时间:2011-10-26 12:02:22  来源:不详

  昨天,记者从我市考古部门获悉,唐子城遗址考古工作已经启动,正在探寻藏在地下的千年历史信息。9月初,省文物局在扬召开《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计划》论证会,原则通过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计划。会上确定,未来扬州考古以子城为重点,在五年计划的基础上,编制二十年的工作规划。  

  今明两年唐子城遗址考古重点?

  发掘南门、城墙西北拐角等遗址

  扬州城遗址为目前国内沿革历史较长、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之一,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该遗址1996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纳入大遗址保护名录,2010年,扬州城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为继续揭示扬州城遗址丰富的文化内涵,提升扬州城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将扬州城遗址真实、完整地保存下去并永续利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物局组成的江苏扬州唐城考古队进一步开展有关扬州城遗址的考古工作,未来几年,扬州的考古工作将以唐子城为重点。

  如今,唐子城遗址考古工作已经启动。据介绍,今明两年,考古人员将利用秋冬季地表植被枯黄的时候展开工作,主要是野外调查和资料收集,并发掘唐子城南门遗址、城墙西北拐角等遗址。据悉,子城墙的发掘,可确定春秋邗城、汉广陵城、六朝广陵城、隋江都宫城、唐子城、宋堡城的沿革。

  考古专家表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以及从保护遗址的角度来看,急需开展的发掘工作主要有:西华门、东华门[注: 东华门是紫禁城东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东华门东向,与西华门遥相对应,门外设有下马碑石,门内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桥1座,桥北为三座门。]、子城南门、东北和西北角楼、衙署等城内大型建筑。考古专家表示,这些地点若不迅速发掘保护,有可能被其上的苗圃、茶园以及现代民居、道路、坟墓损坏、叠压甚至消失。此外,子城十字街西北隅和东南隅、清代城隍庙北部、扬州唐城博物院东侧等处,还有可以钻探和发掘的空间,但是,因为目前还没有会被迅速破坏的征兆,这些地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以“保护为主”。

  这次唐子城遗址考古历时多久?

  也许需要十年,或者更长

  1984年至1986年,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扬州唐城遗址文物保管所联合对南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正是这次考古发掘,开

  始逐渐掀开南门遗址的神秘面纱。此后,虽然经历了多次考古发掘,但考古专家介绍,截至目前,仍有一些谜团尚未解决,他们期待有机会继续“探秘”。

  这次唐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历时多久?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汪勃告诉记者,北门遗址考古发掘前后经历了十年,而南门遗址耗时更长,因此,唐子城遗址的考古发掘,也许需要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唐子城南缘,目前是崔致远[注: 崔致远,字孤云,新罗末期人,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留下了个人文集的大学者、诗人,一向被韩国学术界尊奉为韩国汉文学的开山鼻祖,有“东国儒宗”、“东国文学之祖”的称誉。]纪念馆。2006年,考古人员曾配合工程建设,对该区域进行过抢救性考古发掘。考古发掘表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