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合肥新港工业园发现一古
山西发现两汉古城遗址7
兰州发现明代肃王家族墓
河南济源发现明嘉靖《御
沈阳发现3000多年前青铜
河南浚县新镇镇发现罕见
宁波尚书街地块考古发掘
广西武鸣锣圩古骆越遗址
山西省长治市发现距今9
甘肃嘉峪关市发现魏晋古
最新热门    
 
辽宁发现长城以北地区迄今最大战国古墓

时间:2011-11-24 11:40:39  来源:不详

 
 

 


战国墓现  建昌出宝

 

    11月16日下午两点,建昌东大杖子村李绍祥家外的空场下,一座距地面5.5米的2000多年前的战国大墓的内棺被小心翼翼地开启。

    千年的膏泥被一寸寸精细剔下,一段段几乎一碰就掉的发黑朽木被迅速摘除,在棺板被抬起的一刹那,考古队员的手轻轻颤抖,现场指导的专家的心脏狂乱跳动……会是“却胡千里”的燕名将秦开的墓吗?会是派荆轲刺秦王[注: 荆轲刺秦王 荆轲刺秦王,发生于秦始皇统一六国时期,因燕国不愿甘受秦国侵略,而派刺客荆轲对秦始皇进行刺杀的历史事件;《荆轲刺秦王》是根据历史事件改编的同名电影。]的燕太子丹[注: 名称 燕太子丹 具体说明 燕太子丹(?-前226) 战国末燕王喜太子。秦灭韩前夕,燕国送其入秦为质,以结好于秦。因不受礼遇,他怒而逃归。]的墓吗?

    这样的墓圹规模,在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是什么概念?五头牛、两匹马、算上猪狗羊头骨多达70多件的祭祀规模,何人能够享用?此前,在这一带出土的嵌金青铜短剑、蟠螭纹盖壶青铜礼器又说明了什么?

   一座战国古墓的被发掘,一个墓葬群的被发现,注定建昌东大杖子村这个默默无闻的村落,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被国内乃至世界的考古专家所注目。考古专家认为,这座古墓有足够的资格冲击2011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

    这座战国大墓,是辽宁乃至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以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战国古墓!

    这座战国大墓,一举打破了“山海关外没有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期古迹”的传统说法!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