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句章故城考古再获突破性
宁波再现明代水利设施—
宁波市祖关山发掘出唐代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
宁波市水下考古队员赴南
宁波北仑陈华汉墓群发掘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基地落
宁波市鄞州栎斜发现一处
宁波北仑发现89座古墓 
宁波鄞州栎斜考古出土一
最新热门    
 
宁波尚书街地块考古发掘重大发现 汉晋时期宁波是聚居区

时间:2011-11-22 16:48:40  来源:不详


 
出土文物


    “我们历时4个月,用小手铲对海曙区尚书街地块考古进行了细致的发掘,收获非常大,尤其是出土的大量汉晋、唐宋时期的文物,是宁波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昨日,宁波市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宁介绍:今年8月至11月,他们对尚书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遗址平均深度约2.5米,遗址中出土有汉晋到明清时期可以复原的文物标本570余件。

    佐证汉唐时期宁波历史研究

    据了解,本次考古发掘是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了配合海曙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改造而进行的。尚书街地块位于宁波老城区内,东至呼童街,南至海曙区公安分局北围墙及尚书街,西至孝文街,北至永寿街,属于宁波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伏跗室永寿街区。目前,野外考古发掘工作已结束。

    李永宁介绍,本次发掘最大的发现就是汉晋时期的文物,“以前我们在宁波考古,挖到唐宋年间的地层后下面就是海涂了,很难对唐以前的历史进行研究,但这次发现了汉晋时期的遗迹和遗物,是一个重大突破。”据悉,本次发掘出的遗迹和遗物有汉晋、唐宋时期的沟5条,唐宋时期的水井4个,汉晋到近现代时期的灰坑9座,唐宋时期的房址2座。沟底部铺有苇草,水井多为土质,其中宋代的一口水井为砖砌,灰坑中出土不同时期的瓷片,唐宋时期的房子长4至7米,木桩下垫有陶瓷片。还出土了汉晋到明清时期可以复原的文物标本570余件,种类有罐、盆、碗、碟、杯、壶、瓦当、筒瓦、板瓦、砖、钱币等,其中不乏龙泉窑等精品瓷器。

    再现2000年前市井形态

    此次考古对宁波历史文化研究意义重大,此前的史料记载中,宁波城市最早始于唐代明州城的设置和建立,但能作为佐证的实物遗产并不多,此次发现了三江口明州城建城前汉晋地层印纹、钱纹、水波纹、弦纹、素面陶片,夹杂少许釉色较差的青瓷片和釉陶片、汉代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等,说明汉晋以来就有人在宁波生活。

    大量文物遗迹再现了2000多年前宁波繁华的市井生活,如唐宋及以前地层所发掘的文物以瓷器和硬陶为主,瓷器以宁波本地的越窑青瓷为代表;唐宋地层中发现的人面纹、云纹瓦当、筒瓦、板瓦等建筑构件,证明此地当时已存在规格较高的建筑;唐宋及以后地层中发现的众多水井、房址等遗迹和越窑青瓷、瓯窑、景德镇窑、龙泉窑、建德窑、耀州窑等众多窑口生产的精美瓷器,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宁波在唐宋以来作为一个东方大港,商贸繁荣,对外贸易[注: 对外贸易亦称“国外贸易” 或“进出口贸易”,是指一个国家(地区)与另一个国家(地区)之间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这种贸易由进口和出口两个部分组成。]发达。这些为宁波城市发展史和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