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宁波市慈城大东门
宁波市水下考古队员赴南
宁波北仑陈华汉墓群发掘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基地落
宁波市鄞州栎斜发现一处
宁波北仑发现89座古墓 
宁波鄞州栎斜考古出土一
奉化汉窑址发现罍 证明
父子进士故居现宁波镇海
宁波最牛古墓出土金器三
最新热门    
 
宁波市祖关山发掘出唐代以降古墓群

时间:2011-01-19 01:13:40  来源:不详

    如今,铁路宁波南站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配合工程周边配套项目建设,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抢救性考古勘探与发掘,共发掘了13座墓葬、1座水井。其中,明代吉祥纹饰和星象图案砖墓首次出现,对于研究明代宁波地区的墓葬习俗、形制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唐代至清代的墓葬密集区域

    据此次考古领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中心主任李永宁介绍,此次勘探面积3万多平方米,抢救性考古发掘800平方米,具体位于原南郊盆景园及南郊公园内的祖关山区域。在前期的考古探沟试掘中,发现了大量的古墓葬、青砖、红烧土、青瓷片等文化遗物遗迹,而后在对勘探发现的古墓葬进行的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掘了13座墓葬、1座水井。

    资料显示,唐大中三年(公元849年)前,在祖关山区域就建有焚化院,大中三年后改为崇法寺。上世纪50年代,曾在祖关山区域发掘出30多座古墓群,当时出土的坟砖、墓碑表明,这里元代、明代时期是僧人的集葬地,明、清以后,平民墓葬相继落葬此地。

    “此次发掘出的从唐代至清代不同时期的古墓互相叠压打破,其中并列的4、5、6号明代家族墓打破了船形的8号唐墓,而9号石板铺底的清代墓又在另一侧打破了明代墓。”李永宁介绍,“这种情况再一次证明了祖关山地区自唐代至清代就一直是墓葬密集区域。”

    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出土的器物包括宋代的菊花纹墓砖、碗,清代的“福禄寿”字样的墓砖,还有龙泉窑壶盖、越窑青瓷盒底、磁州窑白釉黑彩瓷片、景德镇青白瓷等。李永宁分析:“龙泉窑主要产自浙江西南的龙泉地区,磁州窑产自河北邯郸磁县,景德镇青白瓷产地在江西,出土的瓷器产地分布广泛,也证明了这里墓葬的密集。”

    首现吉祥纹饰和星象图案砖墓

    令考古专家感到意外的是,明代的家族墓地中,有一座双室墓底铺着六吉祥纹饰图案砖和星象图案砖。按照男左女右的传统推断,六吉祥纹饰图案砖墓室主人为男性,星象图案砖墓室主人为女性。

    据介绍,六吉祥纹饰图案从上至下依次为三个“方胜”菱形,表示辟邪、心连心、升天之意;“万字”是佛教中传统的表示平安的符号;“宝瓶”意即保平安;“银钿”预示财富;“法锣”也是佛教器物,祈愿平安吉祥;“金钱”同样象征着财富。星象图案是道教的一种图案,表达了墓主人希望死后可以“得道升天”和保佑子孙后代富贵平安的美好愿望。

    李永宁说:“从中可以推测墓主人有着佛教和道教信仰,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同一墓室铺有两种不同图案的吉祥纹饰墓砖非常罕见,这在宁波尚属首次发现,对于研究明代宁波地区的墓葬习俗、形制等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