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国家水下遗产保护基地落
宁波市鄞州栎斜发现一处
宁波北仑发现89座古墓 
宁波鄞州栎斜考古出土一
奉化汉窑址发现罍 证明
父子进士故居现宁波镇海
宁波最牛古墓出土金器三
宁波发现特异墓园 墓穴
千年之谜仍未解 宁波古
宁波发现宋代李光墓志铭
最新热门    
 
宁波北仑陈华汉墓群发掘的初步成果

时间:2010-8-3 11:21:35  来源:不详

 

      为配合宁波市北仑区穿山疏港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学专业联合对路线所经霞浦段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发掘工作自2009年11月初开始至2010年1月下旬结束。共清理墓葬65座,窑址2座。遗址分Ⅰ、Ⅱ两区,Ⅰ区位于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陈华村石灰岙,属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华两汉墓葬群的保护范围,此区共清理墓葬24座,编号M1-M24。Ⅱ区位于霞浦街道书院行政村朱塘村枝夹岙,清理墓葬41座,编号M25-M65;窑址2座,编号Y1-Y2。
      此次清理发掘的65座墓葬形制结构分为土坑墓和砖室墓两大类,其中土坑墓9座,Ⅰ区3座,Ⅱ区6座;砖室墓56座,Ⅰ区21座,Ⅱ区35座。
       土坑墓均为长方形土坑竖穴墓,其中M15、 M17、 M53由于后期人为取土等原因,墓坑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砖室墓的平面形状有长方形、近似方形、刀形、凸字形、船形五种,其中刀形和凸字形墓的墓室前端有券顶甬道。此次发掘清理的砖室墓多数(被盗或者由于人为取土等原因)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形制相对完整者只有M37、M40、M65等少数几座。因此墓葬随葬品多残缺不全或不见随葬品。由于宁波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在此清理的65座墓葬木质葬具均腐朽无存并且未见有明确的纪年材料,因此,只能依据墓室规模和随葬品的种类、形制和摆放位置来判断葬具的有无和葬式的类别并进一步推定墓葬的时代。
       现就此次发掘的典型墓例做一简要介绍:


      长方形土坑竖穴墓


      M17,墓口长3、残宽1.7~2.26、深1.8米,坑壁规整,直壁,底部近平,墓向120°。墓内填土为黄褐色花土,墓坑东壁由于早期人为取土已被破坏。M17内共发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