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西安首次发现王莽时期“
陕西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佛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河南上蔡发现罕见渔猎聚
洛阳发现古代驼队足迹
首次发现商周时期稻田遗
岳麓书院抢救秦简 发现
最新热门    
 
宁波发现特异墓园 墓穴为中西合璧(组图)

时间:2009-4-17 21:52: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7日,镇海区文物普查办与九龙湖镇文物普查小组在九龙湖镇第九座“龙山”山腰上发现一座结构形式特异的宁波帮巨商钱中扬墓园,墓园形式和规模实属罕见。

该墓园位于九龙湖镇九龙山第九条龙脉、海拔高度为144米的半山腰上。左右有两条溪峡(当地人称为“龙脊”),溪峡下方各有一个溪坛(当地人称为“龙眼”),四周青山环绕,竹林环抱,风势极佳。进入墓园,有三层高大的台阶,全用乱石堆砌,平台用青石铺地,四周围墙高耸。中设一座高大拱形门楼,高达5米,上镌“山水天成”,左右条屏刻“水抱山环蛟斯土佳窀吉壤”……。阴面门额刻“椒衍瓜绵”,于民国四年(1915)由书法家施清撰并书。右侧有一块兀石,镌刻“玲珑”两字,丁已年(1917)为侄钱宝儒敬题。整座墓园占地面积达600余平方米。

墓穴为中西合璧,混凝土包砌,形如“八卦”。墓碑用红砂石筑砌,正中阴刻“中扬钱公寿域”,施清书。上方刻《钱君榆楣生圹记》,记叙了钱中扬生平史迹,约600字,他世居九龙湖镇横溪村,从小随父(钱学川)在沪经商,始在上海四马路创办大同酒店,发迹后开钱庄、银楼,成为沪上著称商人。“生圹记”上方浮雕双龙闹海,中雕刻“神像”一尊,双手捧着“天官赐福”条幅,左右一对高浮雕双狮,墓碑左右两侧人物戏曲花鸟虫草满堂皆是。翼子上又镌刻两首对联:“香石(指九龙湖香山)桃花(横溪古代栽有10里长的桃花,故称桃花岭)峰双立,秀岩清泉绕佳域”;“欲富贵皆由福地,愿子孙多积阴功”及“一本万利”等匾额。

该墓园之奇特形制是墓穴后侧有一块巨大石碑,上镌阴刻“峰峦耸秀”正楷行书四字,由镇海著名书法家陈修榆书。碑左右两侧镌刻颂词两首:“天地精华之气,物得之为奇物,人得之为奇人。此间有崇山峻岭,层层环抱,临穴八尺真气融结土色甚佳,万众朝拱山腰上堆成活石”,并注有小字:“宝殿廉贞体庸阳”;“望气者见夫梦,上葱上聚天地之精华,而知后世子孙当以有魁梧奇伟之士矣,爰缀数语以占积善余庆云”。更奇特的是,该石碑阴面又镌刻了“迎龙”两个巨字,下方在三个圆圈中分别刻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