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曹操墓考古发现与研究有
邯郸发现龙山时期陶窑 
“中美合作稻作农业起源
专家研究称马王堆汉墓女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再
河北发现“狼鳍鱼”化石
最新研究指现代人类曾与
最新考古发现秦都雍城四
最新考古发现将沈阳人类
最新热门    
 
最新研究认为玛雅文明灭亡或缘于乱砍滥伐

时间:2011-12-7 19:58:46  来源:新浪科技
  
玛雅人的长历法以及关于2012年世界末日的理论一直是世人争论的焦点。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时间1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如今的中美洲地区,玛雅人曾经创造过先进、复杂的玛雅文明。然而,到了8世纪和9世纪左右,玛雅文明突然神秘衰亡并消失,这也成为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百思不得其解的谜团之一。近日,美国宇航局气象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玛雅文明的衰亡缘于玛雅人自己的过失,他们在中美洲大肆乱砍滥伐导致该地区干旱天气,间接将自己所创造的文明推向灭亡。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怀疑干旱天气是导致玛雅文明走向灭亡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他因素还包括战争和人口过剩等。在近日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年度会议上,美国宇航局气象学家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气象学家本杰明-库克通过重塑2000年前的植被模型发现,玛雅农民大面积砍伐森林加剧了该地区的干旱状况。

  事实上,在过去的研究中,人们也曾经认为南美古文明纳斯卡[注: 介绍 纳斯卡谷地的神秘巨画纳斯卡位于秘鲁伊卡省的东南部。它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但是到20世纪中叶这儿却热闹起来。因为在这里发掘出大批古墓,]文明也是因为大面积砍伐森林而导致自己的灭亡。那么,对于玛雅人来说,这些相对原始的农民究竟是如何影响气候的呢?玛雅人大面积砍伐森林,造成裸露陆地地面的反射率比有植被覆盖地面的反射率要高得多。这些裸露陆地将更多的能量反射到大气中,因此陆地地面的能量大幅减少,不足以为水蒸气形成云和雨这个过程提供所必须的能量。库克认为,陆地地面吸收的能量减少了10%到20%。雨水减少就会造成土壤干旱,此外陆地地表温度也会升高0.5摄氏度。雨水稀少和温度升高对于依赖于农业生产的玛雅人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库克研究团队对比了哥伦布[注: 哥伦布[航海家],哥伦布[户外品牌]]发现美洲大陆前后的植被情况。欧洲人入侵的一个附带结果就是导致当地人口消失了90%,人类影响的减少又促进森林的再生。洞穴记录也证实了森林被乱砍滥伐后的干旱情况。库克认为,相关的记录表明,当时的干旱气候,有一半原因是玛雅人对森林的乱砍滥伐。公元800年到公元950年间,尤卡坦半岛上的降雨量下降了20%。

  库克表示,“我不能说乱砍滥伐肯定是导致干旱和玛雅人灭亡的绝对原因。但是,我们的研究成果确实表明,乱砍滥伐让气候向干旱方向变化。”(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更多滚动新闻 >>
  • 摄影师拍功夫壁虎翩翩起舞瞬间 (组图) 2011年12月07日
  • 最新研究认为玛雅文明灭亡或缘于乱砍 滥伐 2011年12月07日
  • 科学家称动物通过感知地下水变化可预 测地震 201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