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普京亲身体验潜水考古 
普京亲身体验潜水考古 
乾隆“玩具”亮相 能如
罗斯·特里尔著《毛泽东
别有特色的俄罗斯茶文化
中华民俗 - 俄罗斯族
俄罗斯国花--向日葵
俄罗斯民俗习惯
俄罗斯的礼仪
俄罗斯的面包为什么叫列
最新热门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克拉斯基诺城址2011年考古勘探收获

时间:2011-12-11 21:38:48  来源:不详


钻探克拉斯基诺城址

 

    克拉斯基诺城址位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南部的克拉斯基诺镇,处于楚卡诺夫卡河右岸的河口附近,为渤海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龙原府盐州[注: 简介 西魏置,治五原(今陕西定边)。后入西夏。蒙古废。 相关条目 地理 城市 历史 文化-yanzhou]故址。自1980年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陆续对克拉斯基诺城址进行了多年的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近年来,日、韩学者也先后参与了对克拉斯基诺城址城墙及城内部分遗迹的发掘。

    依照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的科研合作协议,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9月对克拉斯基诺城址进行了为期20天的考古勘探。此前,俄方已对城址进行了全面的电磁脉冲物探,故本次考古勘探充分参照了物探结果,于城内北部(I区)和东南部(II区)共选取两个勘探区域进行全面钻探,钻探面积近4000平方米。

    克拉斯基诺城址地层堆积较厚。以I区为例:第1层为表土层,第2层为深灰褐色沙质土,质地较硬,深0.3米,厚约0.2米,呈板状结层,系人为形成的踩踏面;第3层为灰褐色沙土,包含少量夹砂红褐陶片、泥质灰陶片及碳粒等,深0.3~0.5米,厚约0.5~0.9米,为文化层;第4层为深灰褐色沙质土,质地略硬,呈层状,包含较多陶片和碳粒;深1~1.1米,厚0.15~0.2米,系人为形成的踩踏面;第4层下为生土。

    此次钻探共发现建筑遗迹7处,破坏严重、归属不明的墙体遗迹4处,以及早期灰坑2个。

    1号遗迹位于I区西南部,为一座平面近长方形的石砌墙体地面式建筑,起建于第4层上,其墙基打破第4层及生土。东西长20,南北宽11米,方向224°。1号遗迹东墙向南侧延伸出约2.5米,南墙西侧亦连接有一段残破的墙体向南延伸约3.5米。1号遗迹中部偏北发现三处疑似磉墩迹象,均以不规则石块堆筑而成,宽约1、长约1.5米。三处疑似磉墩处于同一直线,与墙体平行。

    3号遗迹位于I区中部,为平面近长方形的地面式建筑,起建于生土上,其墙基打破生土。西墙长4.5米,宽0.5米;北墙残长8.1米,宽0.5米;南墙残长1.8米,宽0.5米,方向211°。

    5号遗迹位于I区北部,为平面近长方形的地面式建筑,起建于生土上,其墙基打破生土。遗迹东西长9米,南北宽6.5米,墙体宽度0.5米。5号遗迹南墙的西端伸出西墙外约1.3米,西墙的北端连接着一段“J”形墙体,性质不明。

    灰坑均开口于4层下,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