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西运城发现夏代延至战
山西发现两汉古城遗址7
山西省长治市发现距今9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新发
山西大同小坊城遗址的调
山西祁县发现宋元“八卦
山西和顺县发掘出25座清
山西祁县温曲遗址与墓葬
2011年山西和顺县发现清
山西发现两处精美壁画 
最新热门    
 
山西:晋阳古城遗址考古勘探有重大发现

时间:2011-12-16 10:16:54  来源:不详

    日前,山西太原晋阳[注: 晋阳历史在中国历史上,山西先后有两个晋阳城。春秋末,赵筒子家臣董安于筑晋阳城,在今太原西南晋源镇。秦以为晋阳县。以后迭为太原郡、并州治所。]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遗址东部区域考古勘探有重大发现。此前,根据以往零星调查成果和当地村民打井获得的地下遗物线索判断,晋阳古城的遗迹埋藏深度最深可达20米左右,目前正在进行的传统的洛阳铲考古勘探在12米左右深度时因泥浆灌注探孔现象严重,即已无法取得土壤原状样本,无法满足晋阳古城遗址的考古勘探需求。针对晋阳古城遗址地下情况,考古队认为,使用泥浆护壁、套管跟进、双管单动的普通地质钻探方式比较可行。

    考古队从12月5日进驻工地,经过两天的钻探,进展顺利的第一个和第二个钻孔的钻探深度已达17米,并在15.5米处发现灰烬层。经过对这块土样的初步观察、分析、判断,山西省考古专家确认,此处应该属于宋代火烧水灌晋阳城后的文化遗迹埋藏层,16米处为水浸形成的原状生土层。晋阳城东部区域在宋代火烧水灌后的近千年中,再没有过重大的建设。结合晋阳城西部区域考古成果和发现的西城墙、西南城门、手工作坊等遗址,进一步完善了文献中记载晋阳城建制的完整性。

    此次考古勘探遇到的问题是山西省近年来田野考古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技术挑战。将现代地质钻探技术引入田野考古工作中,在山西尚属首次。这一技术难题的有效解决,为进一步探明晋阳古城东部区域的文化埋藏现象及埋藏规律奠定了重要基础。(山西省文物局 许高哲)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