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疆南疆库车唐王城考古
新疆吉木萨尔县将建北庭
3800岁楼兰美女将在新疆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新疆哈巴河出土300件(
新疆和静县抢救发掘2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
最新热门    
 
新疆阿勒泰地区东塔勒德墓群考古发掘新收获

时间:2011-12-16 10:17:07  来源:不详

 

    为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定居兴牧水利工程[注: 水利工程是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称为水工程。水是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宝贵资源,但其自然存在的状态并不完全符合人类的需要。]建设精神,2011年6—7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遵照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的安排部署,对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东塔勒德定居兴牧水利工程建设涉及到的东塔勒德墓群,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工作场景


    东塔勒德墓群位于哈巴河县城东北部加依勒玛乡塔木齐村(原牧业五队接羔点),地处阿尔泰[注: 阿尔泰[清代大臣],阿尔泰[地名],阿尔泰[中国作协会员]]山前[注: 宋金以太行山以东、燕山及军都山以南地区为山前。]山支脉之间山梁上,西侧有山间小河流过,并分布有羊、马、牛以及骑手等题材的岩画。

 

墓群局部


    这次科学的田野发掘清理工作分作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清理发掘了水库淹没区及其相关的15座墓葬;第二阶段主要是对受修建水库修筑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影响的46座古代墓葬进行了科学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M2

 

    墓葬分布在多处山梁上,每条山梁上的墓葬相对集中。多数为石堆墓,土堆墓较少,封堆低矮;多为开口近长方形的竖穴土坑,少数在墓坑下半部以石板构筑石棺,并以石板封盖。大部分墓葬被扰动,有的可能属于扰乱葬,也有的可能属于埋葬不久就被盗扰了。其中M2为石棺墓,葬有一位儿童,墓口西北角出土一陶罐,陶罐口沿下装饰有一圈戳进的小圆窝。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