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西修水发现乾隆时期石
乾隆亲撰东归壮举碑文拓
监利发现《京贡》横匾 
赤峰市宁城县惊现清朝康
乾隆“玩具”亮相 能如
新疆哈密发现162.475公
乾隆阅兵图将在香港拍卖
珍稀乾隆御制玉玺和宫廷
乾隆玉玺创世界拍卖纪录
明朝皇帝圣旨现身民间(
最新热门    
 
乾隆圣旨背后家族传奇

时间:2011-12-29 10:14:33  来源:《海南日报》
  
乾隆圣旨背后家族传奇
南明铁钟
乾隆年间圣旨
周家祖屋所挂“海康县儒学”牌匾
乾隆圣旨背后家族传奇


  海南档案揭秘

  2011年岁末,承海南省档案局(馆)的鼎力支持,一批鲜为人知的海南历史档案将通过《海南周刊》得以呈现在读者面前。本刊与海南省档案馆从今天起联合开辟“海南档案揭秘”栏目,为您拂去历史尘烟,揭秘海南档案背后的历史故事。我们的故事,就从海南省档案馆的镇馆之宝———一份乾隆年间的圣旨背后的故事开始。

  2007年初,海南省档案馆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大安村周立功兄弟那里征集到一批古物,包括明清时期该家族的谱系、南明铁钟和贺寿锦幛,其中最珍贵的是清代乾隆二十六年,朝廷颁给这个家族的一份圣旨,目前已经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 耿 通讯员 罗海山

  从“镇馆之宝”说起

  12月14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慕名前往省档案馆,得以一睹乾隆年间圣旨的真貌。那份用丝绢誊写,稍稍泛黄的皇室物品由工作人员小心地慢慢舒展开来,估摸长约150厘米,宽约40厘米,圣旨的正文如下———“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任使需才称职,志在官之美,驰驱奏效报功,膺锡类之仁。尔周世德[注: 简介 周世德[清]字绳武,山西洪洞布衣。善兰竹,写意果菜,点缀花石,无不入妙。同时贾可斋画百石图,号百石翁;世德乃取周兴嗣千字文象形成石,自号千石道人。]乃广东雷州府海康县训导周国明之父,雅尚素风,常迎善气,弓冶克勤于庭训,箕裘丕裕夫家声,兹以覃恩,貤赠尔为修职佐郞,广东雷州府海康县训导锡之敕命。于戏!肇显扬之盛事,国典非私;酬燕翼之深情,臣心弥励。

  制曰:奉职无愆懋,著勤劳之绩,致身有自,宜酬鞠育之恩,尔钟氏乃广东雷州府海康县训导周国明之母,淑范宜家,令仪昌后,早相夫而教子,俾移孝以作忠,兹以覃恩,貤赠尔为八品孺人。于戏!贲象服之端严,诞膺钜典;锡龙章之涣汗,永播嶶音。”

  落款为“乾隆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日”,也就是1761年冬天所颁,距今整整250年。从内文不难看出,这是一份表彰“广东雷州府海康县训导”周国明父亲周世德和母亲钟氏品行良好、教子有方的圣旨,以显皇恩浩荡,从中也可看出朝廷对教育的重视,尤其是对周世德夫妇教育培养出一位好“训导”的肯定。

  昌江周立功家献上的圣旨到底是真是假?海南省档案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该馆一行众人到大安村调查时,也判断不准,于是在取得周家同意的情况下,将圣旨送到了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进行鉴定。

  据该馆研究馆员屈春海介绍,清朝颁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圣旨称为“诰命”,给五品以下的为“敕命”,周国明是八品官员,其父母所得敕封也是八品———“修职佐郞”和“八品孺人”,所以,那是一份“敕命”;周家的“敕命”,质地为白绢,左右两侧绣有升降龙,圣旨汉文从右向左,满文自左向右,并盖上“敕命之宝”,而且骑年压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