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随州义地岗墓群勘探
湖北发现三座古墓 包含
湖北荆州区纪南镇发现3
专家称西周早期曾国政治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发掘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
湖北九连墩最完好楚墓出
湖北随州叶家山墓葬群发
郧县发掘36座唐代家族岩
湖北鄂州首现初唐大墓
最新热门    
 
湖北郧县黄家窝旧石器地点考古发掘与收获

时间:2011-12-31 10:29:28  来源:不详

 

    2011年9-11月,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技考古系联合对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郧县黄家窝旧石器地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黄家窝旧石器地点是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物保护项目之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县长岭经济开发区长岭沟村黄家窝第七组,汉江与其支流神定河交汇处的一道岗岭前端,汉江右岸二级阶地,为南高北低的坡状地貌,北部被汉江淹没,面积约10000平方米,堆积厚度2米左右,地点附近土状堆积出露较好,下层堆积为砂砾层和基岩。
   
    从调查情况看,地表采集石制品多呈现南方砾石主工业传统的特征,器类有手镐、砍砸器、刮削器和石片、石核等。
   
    发掘显示,黄家窝地点虽未发现古人类生活和居住类遗迹现象。遗址北部和中部堆积较厚,文化层厚度在0.5~2.6米之间,最厚处达3米以上,遗址共发现三个文化层,上层为黄褐色五花黏土堆积、中层为红褐色黏土堆积,夹带深褐色铁锰色斑,下层为黄褐色细腻砂土层堆积。其中红褐色黏土堆积为该地点的主体堆积,出土遗物数量比较丰富。出土器物以石制品为主,多数器物表面有人为加工的痕迹,也有少量砾石;从石制品所用原料看,包括了火成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岩性,以脉石英和石英砂岩居多,也有少量凝灰岩、片麻岩、硅质岩和砂岩等;从器物类型可分为石核、石片、石器、断块、裂片和碎屑等,石器种类有手斧、手镐、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等,个体较小的碎石屑和断块占较大比[注: 明清科举考试中的大比一般科举考试分为高低两级,低一级叫“乡试”,高一级叫“会试”和“殿试”,会试和殿试可以算作一个级别。]例,共发现石制品五百多件。该地点文化内涵比较丰富,遗址的年代集中在晚更新世阶段的旧石器时代[注: 石器时代指人们以石头作为工具使用的时代,这时因为科技不发达,人们只可以石头制造简单的工具。而随着时代的推进,人们对石器的研制也在不断改进。]中期早段,距今约为二十万年至十五万年左右,是一处典型的旧石器时代中期早段的埋藏地点,这次发掘为研究汉江流域旧石器文化发展与演变提供了重要材料。
  
    黄家窝地点的调查、发掘工作是在湖北省文物局南水北调办公室统一安排和资助下进行的,工作期间,得到了十堰市文物局、郧县文物局以及长岭经济开发区和长岭沟村委各级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目前资料整理正在进行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宋国定)

(《中国文物报》2011年12月30日4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