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聚焦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
江苏宿迁“1897项目考古
江苏昆山再现史前文化遗
江苏盐城又挖出汉代古井
江苏省常州市博物馆对溧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发现纵
江苏苏州虎丘发现纵跨六
江苏贾汪一工地发现汉墓
挖沙挖出陶片 江苏文明
最新热门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钟

时间:2012-2-21 12:07:36  来源:不详

  “市区一古墓出土了一套编钟!”昨日,市民陈先生报料称在市区马陵路附近的一工地上,考古人员正在发掘一大型古墓葬,陪葬品非常丰富,有编钟一套和陶磬一组等。“这是我市首次考古发掘出编钟和陶磬”。考古专家、宿城区博物馆馆长李庚善称,编钟和陶磬的发掘,对于研究宿迁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的音乐艺术和文化历史有着重要的文物参考价值。

    市区工地发现战国编钟 

    发掘出编钟的墓葬在市区马陵路附近凤凰美的项目工程西区,考古人员称之为26号墓。记者到现场发现,26号墓葬较其他古墓葬要大的多,呈正方形,36平方米大小。编钟和陶磬所处的位置在墓葬的外藏椁东侧。工作人员已经清理出8个编钟,这些编钟从南到北一个紧挨着一个排成一排,已经清理出来的编钟其钮孔清晰可见。“编钟一般是三个一组,现在发现8个,按说应该是三组9个,还应该有一个。”现场考古人员边清理边向记者介绍道。

    在外藏椁北侧,一组黑色的陶磬也排列有序,陶磬上的圆形系孔清晰可见。“因为还没有完全清理出来,这组编磬具体多少个,现在暂时还不清楚。”

    据了解,磬为古代打击乐器,一般为石或玉制作而成,16片为一组,称为编磬。此墓葬出土的磬为什么是用陶制作的呢?考古专家分析称“用陶作磬,可能专为陪葬所用。

    陪葬品中有三足青铜鼎 

    记者看到,在外藏椁的陪葬品非常丰富,也非常精美。在编磬南侧还有一个损毁的圆形器物,里侧长满青铜锈。究竟此器物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还需要待完全挖掘出来,考古专家方可判断。

    在编钟东侧,有两块“大骨头”,现场考古专家分析称,“此骨头短且粗大,应为牛或者马等大型动物骨头”。在外藏椁东北侧有一个圆形三足青铜鼎。可惜的是有些破碎,圆鼎部分也有些残缺,不过露出的鼎足较完好。

    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中,最重要的器类莫过于[注: 解词 【词语】:莫过于【注音】:mò guò yú【释义】:1. 没有超过…的。如: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奉献。 相关条目 桑榆暖 甜津津 亦都护 托尼贾 苦草属-moguoyu]鼎,它甚至被视作国家、政权的象征。因为青铜鼎主要用于祭祀和宴会,是重要的礼器,被认为是可沟通人神具有某种神性的铜器,是各级贵族的专用品。

    残骸是墓主人还是殉葬者?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