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淮安发现一批汉代文
满汉全席源自淮安说
最新热门    
 
淮安清口水利枢纽工程考古项目有重大发现——明清时期天妃坝今露真容

时间:2012-3-1 9:37:35  来源:不详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淮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博物馆和中国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研究院于去年年底联合启动了大运河淮安清口水利枢纽工程考古项目。记者昨日获悉,这项考古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考古人员在惠济祠遗址附近发掘出一段长40多米的明清时期的天妃坝坝体(如图);在顺黄坝遗址附近清理出一段纹理清晰的埽工和石工。

    清口地区遗存丰富

    据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淮阴区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毛立发介绍,淮安清口位于古淮河与泗河交汇处,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光禄大夫 刘向 校中秘书,謁者 陈农 ,使使求遗书於天下,故典籍益博矣。” 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典籍》:“ 开元 中,定四部目録,大凡五万一千八百五十二卷。]中又称泗口、淮泗口,早在大运河的前身——邗沟开凿之前,清口就是江淮、黄淮之间水上通航的主要枢纽。隋炀帝[注: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开凿了贯通南北的大运河以后,淮河以北以由泗州入淮河的通济渠为主线航道,泗水仍是重要的辅线航道,清口依然是运河航线上的重要枢纽。清口作为大运河上的重要枢纽,在时间跨度上涵盖了整个大运河的历史,而且期间从未中断过,这是大运河沿线其他任何一个枢纽都无法相比的。

    毛立发告诉记者,清口的范围为:以今淮阴区码头镇陶闸村为中心,北至桂家塘北侧,东至杨庄活动坝和淮阴三线船闸一线,南至洪泽湖临湖堤与太平堆一线,西至中运河三百六十丈越堤和古黄河南岸七堡石工一线,总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外延部分最大覆盖直径达100公里。

    据介绍,清口地区的运河文化遗产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密集。这里有洪泽湖大堤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漂母墓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淮阴故城、甘罗城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80处以及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遗迹、遗存50多处。二是多样。该地区的运河文化遗产种类丰富,形态多样,几乎涵盖了大运河本体遗产的全部类型,有河道、堤坝,也有祭祀河神、风神的祠庙等。三是复杂。清口的运河文化遗产积淀丰厚,各种遗迹纵横交错,名目繁多。四是系统。这些遗迹环环相扣,内在联系极其紧密。

    古代遗迹重见天日

    2月25日,记者在淮阴区码头镇码头村境内的惠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