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安徽淮北市6口古井内发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二○
安徽繁昌新港发现完好宋
安徽境内战国贵族墓内发
安徽第二次发掘隋唐运河
安徽六安城东二座战国墓
安徽六安战国墓开棺 发
最新热门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经考证属家族墓葬群

时间:2012-3-3 12:08:09  来源:不详

 

    2012 年元月份,一家牧业公司在固镇城关镇大楼村“白谷堆”挖地基。由于此前村民在农耕时发现过古墓葬,村民立即向文物部门报告。接到电话后,固镇县文物局对该区域进行钻探,结果发现了38座墓葬,而且绝大部分是东汉中晚期的墓葬。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固镇县大楼墓葬群发掘现场,有20多人正在这里仔细地发掘,一处处已经“显山漏水”的地下,方方正正的墓葬模样已经逐个显现。安徽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周崇文介绍,2月11日,他们开始对先期探明的38处古墓葬进行发掘,截至2月29日,已经有31处被完全开挖,尚有7处等待发掘。
    周崇文告诉记者,31座墓葬中,汉代墓葬最多,但仅有一座清代墓葬和一座西汉墓葬没有被盗,其余都被盗墓贼“发掘”过了。从墓葬群的分布来看,这应当是一个家族的墓地。
    在考古队员专门展示的发掘藏品中,一面布满铜锈的镜子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周崇文介绍,这是一面制作极其精美的汉代多乳神兽镜,是从M7号墓里发现的,“这面多乳神兽镜的直径达到了18.6厘米,是我从事考古工作以来发现的最大的镜子。上面刻画出了麒麟、鹿、龙、虎等七种动物的图案,按照当时的风俗,墓主人的家底应当相当殷实。”
    蚌埠市文物管理处文物部主任赵兰会向记者介绍,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这些墓葬大多是普通的民间墓葬,但延绵数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墓葬形制、陪葬品的变化等,对研究淮河地区墓葬文化,以及固镇县地区历史及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起伏有着重要意义。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