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洛阳发掘一处大型宋
河南淅川坑南遗址
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
河南老奶奶庙遗址考证获
河南滑县宋代古船发掘将
河南禹州闵庄钧窑遗址发
河南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
河南偃师发掘出3600年前
河南淅川坑南遗址考古发
河南济源发现明嘉靖《御
最新热门    
 
河南淅川龙山岗遗址

时间:2012-3-19 16:55:58  来源:不详

    龙山岗遗址又称黄楝树遗址。位于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处在东经110°21′ ~116°39′,北纬31°23′~36°22′之间,东西长约580公里,南北长约550公里。]省淅川县滔河乡黄楝树村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淹没区文物保护项目之一。2008年5月至2011年12月,受河南省[注: 官署名 唐代尚书省设在皇城正中,位居宫城之南。中书、门下、尚书三省中,尚书省的位置在其他两省之南,故通称“南省”。 江南省的略称 见《红楼梦》见第三回)江南省的略称。]文物局南水北调文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委托,并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发掘面积9000平方米。
    遗址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堆积范围约14万平方米。在遗址西部断崖剖面发现较多新石器时代遗迹,以此来看,遗址西部遭河水冲刷等后期破坏较为严重,遗址面积原来应该更大。遗址堆积较为丰富,包含有明清、宋元、汉代、西周[注: 西周(约前11世纪—前771年),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首都宗周 (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东南部)和[洛邑](今[河南][洛阳])。]、王湾三期文化、石家河文化、屈家岭文化、仰韶时代晚期(朱家台文化)等时期遗存。其中,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
    通过连续四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结合1960年代该遗址的发掘资料(详见《华夏[注: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说文》:华,荣也。夏,中国之人也。“华夏”意为“荣耀的中国人”。先是族名,汉族的古称;后为古代中国的自名、国名。]考古》1990年第3期),我们基本搞清了新石器时代各时期文化堆积的范围及聚落布局情况,取得了重要收获。
仰韶时代晚期(朱家台文化)是该遗址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遗存分布范围大,发现的遗迹较为丰富。可以区分为外围防护设施、居住区[注: 居住区  居住区按规模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居住区、居住小区、居住组团。   居住区是人们日常生活、居住、游息,具有一定的人口和用地规模,]、祭祀区、墓地等。遗迹类型主要有堤防、房址、灰坑、沟、祭祀坑、墓葬、瓮棺葬等。


    始建于仰韶时代晚期(朱家台文化)的堤防遗存是本次发掘较为重要的发现之一。堤防位于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分布范围的东北部边缘,呈东南---西北走向,发现的新石器时代遗存均分布在堤防以内(西南)。堤防外(东北)为古河道[注: 河道拼音:解释:河流的路线,通常指能通航的河:疏通~。-hedao](洼地)。古河道穿遗址南部而过,在遗址东面折向西北,两端均与现在的闹峪河河床相连。古河道宽70---150米,河床与聚落生活面的高差为3—4米。为了解古河道情况,我们在遗址南部开探沟1条(TG3),发现仰韶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