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宜宾石柱地遗址
四川:米仓道考古调查初
四川:周家坝战国船棺墓
四川遂宁龙凤古镇窑场堆
四川万源赵家岭遗址201
四川工地掘出汉古墓和宋
四川省邻水县发现一座清
四川德阳罗江发现一战国
四川金川县刘家寨遗址发
四川洪雅首次发现商周时
最新热门    
 
四川自贡发现宋代古墓 墓中现罕见龛壁雕刻

时间:2012-3-27 12:09:44  来源:不详


一盏一碗


    一锄下去惊醒宋代“一家三口”追踪报道

    从墓2侧龛的题材和尸骨看,长眠此墓的可能为一女子。

    专家说具体年代和墓主人性别等信息,还需进一步研究。

    “我发现东西了!”24日下午4点15分,正在墓2中挖掘的工人发现了一个骨头模样的东西,连忙报告给考古人员。考古人员查看后,工人们继续挖掘,经过30分钟的挖掘,一具人骨架显露在人们面前,引发围观者一阵啧啧称奇。这具人骨连同之前挖出的一盏一碗和一只褐色陶罐,如同无声的符号,向围观人们吐露了千年古墓的诸多“记忆”。

    千年古墓系凿山为穴

    “这几天来看热闹的起码上千人。”现场维持秩序的一位村民介绍,自22日古墓发掘以来,前来看热闹的村民络绎不绝。随着看热闹人员增多,大安[注: 大安市-大安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在东经123°08′45″—124°21′56″,北纬44°57′00″—45°45′51″之间,属中温带季风气候,]区回龙镇政府和当地派出所加派人手维持秩序,并制作了“考古重地,闲人勿进”等提示牌,仍然挡不住村民闯过警戒线一睹古墓风采。

    经过2天的清理,23日下午,回龙镇玛瑙村两座古墓的形状基本呈现。现场的考古专家对两座古墓进行了编号:东方向的古墓被定为墓1,西方向古墓被定为墓2。“古墓是凿山为穴,”四川[注: 四川省-四川省,简称川或蜀,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南地区一个省,省会成都。历史悠久、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化石分析,古墓所在的地方为一斜坡,坟墓修建者在山上凿出墓室,墓主人死后,尸首被放进古墓。

    “从形制上看,两墓并不大。”现场考古专家介绍,通过测量发现,墓1长3米,宽约1.6米,高1.76米;墓2长约2.9米,宽1.6米,高约1.32米。墓1较为规整、两侧有斗拱,上有花纹;墓2较墓1略小,较为简陋。“应该是一对家族墓。”现场专家分析,两座古墓虽均为宋代,但年代并不一致,墓2略晚于墓1。

    墓中龛壁雕刻较为少见

    除古墓斗拱上有漂亮的花纹外,两座古墓的左、右侧龛和后龛檐下均刻有造型各异的人形雕刻,让现场考古人员赞赏不已。“手工虽然比较粗糙,但雕刻相当漂亮。”刘化石曾多次参与挖掘宋代古墓,他表示如两墓这样题材的雕刻仍属少见。

    “斗拱多出现在较大的墓葬中,”现场专家介绍,宋代墓葬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在李诫的《营造法式》中有介绍,而墓1规模并不大,却出现了斗拱,在小型墓葬中较为特殊。另外,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