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汉魏洛阳故城北魏宫城五
洛阳发掘一处大型宋代官
河南洛阳发掘一处大型宋
周代遗址将重见天日 洛
邵阳新宁白面寨遗址发掘
洛阳五女冢村发掘一新石
洛阳市区又发现4座东周
洛阳一西周早期贵族墓出
26日河南洛阳开工建设三
洛阳盗墓发现走私文物链
最新热门    
 
洛阳新区发现一座晚唐五代贵族墓

时间:2012-3-30 23:33:23  来源:不详

 
    近日,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在新区金城寨街与香山路交叉口附近的龙盛小学项目工地,发现了一座比较少见的晚唐五代时期圆形穹窿顶贵族墓,发掘出4组珍贵壁画及熏炉、铜镜、鎏金泡钉等文物。这一发现为了解晚唐五代时期的墓葬形制及我国古代墓葬的演变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日上午,在龙盛小学考古发掘现场,一座中型穹窿顶圆形墓葬呈现在人们面前。该墓葬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墓道为斜坡台阶式,长约7米,宽约1.5米;墓道与甬道之间用青砖垒砌墓门;墓室为圆形穹窿顶,高约2米,直径约4.5米。整个墓室青砖铺地,上部采用仿木质斗拱结构,壁上镶有砖雕的门、窗、桌子、椅子、灯台等,甚至墓门上的门锁都雕刻得清晰可见。

    最引人注目的是,该墓葬发现了4组壁画,分别位于墓葬甬道和墓室内入口两侧。其中,甬道两侧壁画上有一对中年男子,手中各持细长的仪仗用具,初步判断应为文官仪仗。

    墓室内入口两侧壁画上分别有2个女性画像。“从造型和服饰来看,她们的身份应分别是贵夫人[注: 不同时代的夫人指代不同的内容。-furen]和侍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赵晓军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说,其中一位贵夫人头簪一朵酷似牡丹的鲜花,手托官帽,似乎正即将出门的丈夫“递帽”送行。

    遗憾的是,由于该墓葬已多次被盗,此次出土文物并不是很多,有熏炉、铜镜、鎏金泡钉及一枚“开元通宝”铜钱等。

    赵晓军说,由于墓志丢失,墓主人身份已很难确定。但从该墓葬的形制、壁画内容以及出土的器物推断,应为一座晚唐五代时期的贵族墓。

    “晚唐五代时期的圆形穹窿顶壁画墓,在我市比较少见。”赵晓军说,这一墓葬的发现为我们了解晚唐五代时期的墓葬形制及我国古代墓葬的演变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者 姜春晖)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