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洛阳西周早期大规模祭祀
盗墓案牵出农田千年无名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唯一未
河南破龙门石窟特大盗墓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陵园遗
河南洛阳隋唐城明堂和天
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西阙遗
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新发
洛阳发掘西周祭祀遗址 
洛阳东汉帝陵陵园进行回
最新热门    
 
洛阳盗墓发现走私文物链 墓群已消失三分之二

时间:2011-06-30 10:52:31  来源:不详

白天盗墓很常见,连皇陵都炸了

国家级保护文物邙山陵墓群消失三分之二,随便一处空地盗洞五六十个,探洞数百。

洛阳[注: 洛阳市-洛阳,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河洛文化发源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千余年中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中国重工业城市。],古中原文化盛极之地,十三王朝建都[注: 建都 拼音: 解释: 建立首都;把首都设在某地。-jiandou]之所,历朝以来,王子皇孙,达官贵人[注: 贵人,皇帝妃嫔封号之一。东汉光武帝时始置,其位仅次于皇后。后世,也把贵人当作对地位尊崇的人的尊称。有时也把贵人当作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的人的尊称。],连同他们的尸骨和财富长眠于此,让洛阳“几无卧牛之地”。

盗墓,一项古老而神秘的行当,一种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的自毁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历代盗墓者将文明掘成碎片,“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

当古都洛阳遭遇疯狂盗墓,一场场涤荡文明的悲剧无可避免。

晨报记者历时一周,在洛阳深入调查。现状令人触目惊心:炸药开顶、化墓为田、腹底藏棺、荒草丛生……在洛阳连日所见,尽是文物惨遭破坏之状,令人痛心。古都洛阳在近乎“全民盗墓”的疯狂盗掘下,早已千疮百孔,十墓九空。更为可怕的是,盗墓在当地几乎处于失控状态,相关监管部门基本采取“无为而治”的态度,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盗墓谜局?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内幕? “洛阳盗墓风云晨报调查”系列报道将陆续为读者拨开迷雾。

地点:洛阳市郊3公里处

整整一个小时,盗墓贼对过往车辆视而不见

小李村边的一片空旷地。一辆摩托车载着两名男子飞驰而来,后座上的人扛着一副长长的工具。两人下车,来到空旷地中间,用工具向地下挖掘,一边挖一边翻看掘上来的泥土,挖掘良久,一名男子拿出手机打电话,通话结束后两人上车离开。整个过程持续近1小时,路边间或有车经过,但他们视而不见。

“他们都是盗墓贼,这块地不知道已被多少人挖过多少遍了。”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块地在去年秋天被一家企业征用,说要建一个物流园区,但到目前仍没开工,于是成了盗墓贼的乐土。“从去年到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来挖,晚上挖白天也挖,反正没人管。”

这块近500亩的空地上,场中间垒起了一个个黄土堆。“每一个土堆就代表着一个盗洞。”记者走近细看,土堆的中央果然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