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唯一未
河南破龙门石窟特大盗墓
“研究型”盗墓贼落网 
安阳悬赏追回曹操墓文物
盗墓贼夜盗河北赵王陵 
民间盗墓最疯狂的年代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
长沙最大的系列盗墓案开
盗墓贼开铲车掘汉代古墓
洛阳龙门石窟东山文物集
最新热门    
 
盗墓案牵出农田千年无名墓 墓主身份引猜想

时间:2011-06-17 11:01:45  来源:不详

盗墓案牵出农田千年无名墓 墓主身份引猜想

所有追回的被盗文物

  农田下隐藏千年的战国[注: 战国开始为周朝,历史上分西周和东周两个时段。战国曾用中国历史上最混乱的时代,曾经发生过几场历史性杀戳战争。像长平之战,三晋之战等等。]墓一夜间被盗,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嫌犯早已被公安机关跟踪多时。仅仅一个月,3名主要嫌犯同时落网,被盗的18件珍贵文物全部追回。

  跟踪多时 寻找“同时落网”抓捕时机

  临潼区新丰[注: 基本概况 新丰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北。东江和流溪河三河水分流之处,是东江重要支流——新丰江的源头。东南与河源市接壤,东北和连平县毗邻,南临从化、龙门两县,西靠英德,西南与佛冈县相邻。]镇某处麦田(微博),如今已经恢复了平静安详。可就在今年4月份,这处地点却被一伙盗墓贼盯上。

  4月某日晚上9时多,一伙盗墓贼开始打洞,他们悄悄“工作”到第二天凌晨,洞深9米直抵墓葬。凌晨5时,一个人下洞抵达墓葬内,将墓葬内文物洗劫一空。很快,盗墓贼寻找到买家,将其中8件纯金文[注: 金文是铸刻在青铜器的钟或鼎上的一种文字。金文起于商代,盛行于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因铸刻于钟鼎之上,有时也称为钟鼎文。]物以68万元倒卖。

  “5人中,有3名是骨干,他们分工明确,从组织、踩点、下洞‘起货’、销赃各有专职。另外两人主要是出劳力。”记者从市文物稽查大队获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住在同一镇,其中两人是同村。他们可不是初犯,他们的身影早已被公安机关盯上了。

  5月6日凌晨,市公安局刑侦局二处五大队和市文物稽查大队30多人,终于等到了这个最佳时机。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都在各自家中,凌晨5时,开始行动。

  意外发现 床下秘室藏20件汉代陶壶陶罐

  3人中,两个同村的,1人住在马路边,1人家面对麦田,而且两人家相隔仅有200米。面对容易潜逃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环境,专案组分成三组,分头行动,同时抓捕。

  在一个嫌犯家中又有了惊人的发现。在新房床下面,办案人员发现地面瓷砖的缝隙有点不对劲。揭开一看,原来下面是一个密室,并藏有20件汉代陶壶陶罐。(此批文物来源警方正在侦缉中)

  经过连夜突审,3名嫌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所盗文物藏匿处。5月10日,已倒卖的8件纯金饰物被完好追回,至此,18件文物顺利追回。

  文物珍贵 墓主人身份引发猜想

  18件文物中,9件纯金器9件玉器。经专家鉴定:2件蟠龙纹金铺首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蟠龙纹带柱金饰、蟠龙纹嵌物金饰等5件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