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研究型”盗墓贼落网 
安阳悬赏追回曹操墓文物
盗墓贼夜盗河北赵王陵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
长沙最大的系列盗墓案开
周口店再发掘引新话题:
盗墓贼开铲车掘汉代古墓
洛阳龙门石窟东山文物集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探秘河北东汉墓 盗墓者
最新热门    
 
民间盗墓最疯狂的年代 盗墓贼入侵北京南四环

时间:2010-1-5 12:09:22  来源:《北京科技报》
  2009年12月8日晚,月黑风高,一个姓杨的男子带领6个河南洛阳老乡操着洛阳铲、钢棒、锥子还有铁锹来到了朝阳区十八里店弘燕市场附近的一处工地上“找废品”。晚上11点左右,该团伙确定好目标,很快在地下挖了一个2米宽1米深的坑。而后,一个木质的棺材出现在他们面前。打开棺盖后,里面除了尸骨还有一个白瓷罐。接着,杨某很快又发现了另一座墓,便再次下手。

  此时,工地外十八里店派出所巡逻队听到了异常的声音,进去后发现原是一群盗墓贼。杨某迅速让一个老乡带着白瓷罐逃离了现场,最终警方将剩余6人抓获。

  原来,早在几天前,自称出自盗墓世家的杨某,就从工地挖掘机司机那儿得到了工地开凿的消息。于是,他买通看门人,提前踩点。他们用钢棒当探针,在工地上四处乱扎,以确定地下是否有硬物,2000平方米的工地上留下了成片的针眼。此外,他们还用洛阳铲取出不同土层的土壤进分析。

  十八里店派出所胡凤帅警长告诉《北京科技报》,这是近年来首次在北京四环内发现的盗墓案件。

  2009年12月31日,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研究所了解到,经过鉴定,此次盗墓者挖掘的是清代墓葬群。研究人员在勘察中发现,整个墓葬的规格不高,也没有发掘出其他有价值的陪葬品,以此判定墓葬的主人应该只是一户普通的老百姓。

  据北京社科院历史研究室研究员孙冬虎介绍,北京是五朝古都,是历史上达官显贵、能人富商的聚集之地,而古代又以家族为中心,所以会出现一些大家族的祖坟,称为墓葬群。“但是,它们一般不会出现在北京市区。”孙冬虎告诉记者,北京的墓葬主要集中在郊区,尤其是在海淀、五棵松以西、丰台永定河西、朝阳北面,而西山一带还埋着不少皇室宗亲。前些年各地的盗墓贼涌进北京郊区,大有以农村包围城市之势。

  就在两年间,石景山区明朝御马监太监古墓被盗,而一个由11名河南籍民工组成的盗墓集团,竟然在半年的时间内,分别在大兴、朝阳、通州、房山等地作案50多起,多个清代家族墓地被严重毁坏。截至2006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考古勘探发掘的许多墓穴也都有盗墓贼光顾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学家称,北京的墓葬多为明清时期的,明清墓由于表层可能有墓砖、墓碑,因此比较明显,容易被盗墓者找到。很多又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被发现的,土地本就已经被凿开,盗墓者轻而易举就能下手。“在这类地方盗墓,并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技术,只要认准地方,用洛阳铲、普通铁铲从顶部或者侧面打洞就可以到达墓穴。”

  这位考古学家也坦言,虽然北京明清墓葬以青花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