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安阳警方称追回曹操
河南安阳确认曹操墓 河
安阳曹操墓真伪引热议 
学者称曹墓每年将给安阳
一经宣布即遭质疑 安阳
安阳曹操墓六证据被质疑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
安阳“曹操墓”会是考古
墓穴惊现安阳 高科技能
河南安阳考古确认曹操高
最新热门    
 
安阳悬赏追回曹操墓文物:当地人揭盗墓利益链

时间:2010-1-11 11:27:31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9日),记者采访安阳市公安局宣传处周处长,据介绍,安阳市公、检、法联合发出曹操墓文物追缴通告后,确实追缴回了部分文物,其中有重磅文物。记者连续在河南多日调查了解到,安阳市公、检、法联合追缴令,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威慑了安阳地下盗墓团伙。

  文物追缴有重磅收获

  在安丰乡,随处可见关于曹操墓文物的追缴通告,因张贴时间已过去10多天,部分通告开始脱落。安丰乡派出所一位民警说,贴出去的通告有上千张,最高悬赏达到10万元,因此,当地人早就熟透通告内容,并相互传开,公安部门已不打算再重新张贴。

  通告上落款的举报电话,是两位经办民警的手机号码。记者咨询得知,自从上月26日陆续张贴通告以来,举报电话很多。安丰乡派出所一位民警透露,目前,已追回来一批曹操墓文物,其中就有重磅收获。

  安阳成为盗墓重灾区

  1月6日下午,记者抵达安阳,拦下一辆出租车欲搭乘去安丰乡,听说记者要去曹操墓,司机笑了,说:“我还以为你是盗墓的呢!”司机介绍,安阳特别是安丰乡盗墓猖獗,常有类似记者这样打扮的盗墓贼来搭车。

  当地人称土博士、安阳县安丰乡渔洋村渔洋文化展览馆创办者龙振山说,不光西高穴村,整个安丰乡古墓绝大部分都被弄出累累坑洞。部分盗墓贼甚至驾着长安车、三轮车前来,大白天公然作业。因为不堪盗墓贼反复盗挖,河南省文物局才被迫决定,对曹操墓进抢救性发掘。

  警方抓获38名盗墓贼

  据当地警方介绍,盗墓是一条完整产业链,本地村民只是最低级一环,即“下苦”和“腿子”,负责从墓中盗出文物,根据技术含量不同,领取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辛苦钱。雇佣他们并为盗掘出资的人叫做“支锅”,通常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本地人充任,并负责将货物出手。再往上,被称为“掌眼”,都是外来人员,一般以包工头、开发商等不同面目出现。

  在安丰乡,盗墓案不算新闻。单单一个曹操墓,警方就前后抓获5批盗墓贼,共38人。

  盗墓男子曾盗卖铭牌

  通过安丰乡一家洗浴城老板的牵线搭桥,记者有条件采访了牵涉曹墓盗案的一位盗墓男子。该男子介绍,1998年开始,就疯传西高穴村头大墓埋着“大东西”。2006年春节期间,他和另三个人趁着爆竹声,在墓穴荒地西边断崖放炮,炸开几米厚的土层,掏出一个直径1米许的洞口,钻入墓穴。

  那次盗墓,盗出一块刻铭牌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