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
山东发现京杭大运河码头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暨嵩山
山东冠县发现一宋代驿站
山东定陶大型汉墓发掘-
山东沂河挖出巨牙化石 
山东出土古象化石 万年
山东博物馆“十大镇馆之
探秘山东平邑“天宇自然
定陶汉墓疑被王莽破坏 
最新热门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时间:2012-4-6 9:58:53  来源:不详


    定陶大型汉墓位于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定陶县马集镇大李家村西北约2000米。原属于灵圣湖遗址的一部分,早年曾采集有商周至汉代的陶片。该遗址上,在上世纪50年代地面仍保留有三个大土堆,当地人称之为“堌堆”,应皆为墓葬封土,后被取土平毁。1999年,菏泽市文物处和县文管所曾联合清理其中一座,为一被盗掘的大型券顶石室墓。此次清理的墓葬属于其中封土最大的一座。
    近年来,该墓葬被疯狂盗掘,发现盗洞近30处,盗出部分带文字的墓砖及被锯凿上来的大方木块,墓葬随时有被彻底破坏的危险。自2010年10月开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发掘工作之前,首先对墓葬及周围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勘探,目的在于搞清现存地表下墓葬的封土分布范围以及是否存在陪葬坑、陵园等附属建筑。但因地下水位太高,原汉代地表距现在地表深约10.5米,勘探工作十分困难,但探明了墓葬封土范围。目前尚未发现陵园、陪葬坑等遗迹现象。
    该地区地下水位较高,现地表一米之下即富含地下水,因此发掘工作难度很大。墓葬发掘采取边降水边发掘的方式进行。在墓葬封土内发现了较多的唐宋以来的晚期遗存,如避难洞、沟、铜钱窖藏等遗迹,并出土有碗、碟、盘、狗、虎枕等瓷器,另有铜钱、铜镜、铁釜、铁刀等遗物。出土遗物的年代多属于宋元时期。

 

 


    据了解,该墓葬封土被平毁之前,地面之上尚存高达七、八米。从发掘情况判断,该墓葬封土结构较为特殊,现存封土埋藏于今耕土层之下。封土直径90余米,现存墓室顶部部分呈三层台基式向上逐渐内收。封土夯筑而成,夯层清晰,夯层厚度不均,厚10-20厘米,但基本上都是从中部向外倾斜。夯窝圆形平底,夯窝直径5—8厘米,主要属于金属夯具夯筑而成。也见有使用集束棍夯的夯筑方式。
    墓葬整体结构呈“甲”字形,斜坡状墓道东向。墓圹近方形,边长28.3米,墓圹上部封土之下,用青膏泥进行封护,青膏泥蔓延至墓圹之外,厚0.2——1米不等;青膏泥之下为封沙,厚约1米左右。封沙之下方为墓室顶部的封护青砖,青砖之下为木椁的顶部。
    墓圹周边分布有一周柱洞,每边7个,分布整齐,柱洞距离墓圹边缘约3.3米,每个柱洞直径0.4米左右,深约2米(尚未解剖),木柱已被拔掉,仅存柱洞。墓葬椁室顶部封沙之上也分布有许多柱坑,因盗扰破坏,分布似无规律。
    整个墓室为夯筑形成的地上墓室,墓口距离现地表5.5米。墓圹为板筑而成,边缘以木板贴护,木板已腐朽,仅存痕迹。墓圹与椁室之间为积沙槽,宽1.9至2米不等,用黄色细沙封填。沙槽内埋有木柱,木柱尚未完全腐朽,直径25厘米左右,每根木柱间隔5米,与墓圹之外的柱洞相对应。其中椁室南、北两侧积沙槽内各有5根木柱,西侧积沙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